返回首页

“小三线”孕育大机遇 华尔泰用“元素符号”谱写化工新篇章

高改芳 见习记者 乔翔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前夕的华尔泰,忙碌,但从容。

  “不好意思,我接一个电话。”这是整个采访过程中频繁出现的一句“画外音”。为确保上市路演流程万无一失,一句路演发言,一处经营数据口径,包括华尔泰董事长吴李杰在内的公司高管都要反复斟酌与校对,期间还要与客户代表商讨订单。位于安徽省东至经济开发区的华尔泰,其总部大楼内各端口忙碌的身影,与大楼外部看上去的静谧形成鲜明对比。

  对源于上海“小三线”企业上海自强化工厂的华尔泰而言,二十余载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公司商品浓硝酸产能已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系列化工产品也在华东、华中、华南市场拥有稳定的市场占有率。下一步,公司将围绕精细化工品方向实现进一步突破。

  “上市对公司的发展肯定有帮助,经营效率和规范度都将上升一个台阶。实现永续经营,在细分领域掌握话语权,打造百年华尔泰,这是我的梦想与追求。”吴李杰表示。

  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

  华尔泰的成长之路颇具历史意义。

  “华尔泰是由华泰有限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公司,而华泰有限的前身为2000年1月设立的地方国有企业自强硝酸。”吴李杰告诉记者,自强硝酸设立时的主要资产及业务来源于自强股份,而自强股份的主要业务源于原上海“小三线”企业上海自强化工厂。

  所谓上海“小三线”建设是指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上海市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山区建设起来的以生产常规武器为主的综合配套的后方工业基地。“如果从1965年开始选点筹建算起,到1988年调整结束,跨度长达24年。”吴李杰不禁感叹。

  在此背景下,上海市于1970年开始在安徽省东至县建设以红星、卫星、金星三家火药化工厂为主体的火药化工基地。为了解决生产火药中的原材料供应问题,上海市于1974年开始筹建专门为三家火药化工厂供应原料(合成氨、硝酸、硫酸、甲醇)的上海自强化工厂。1980年,因国家开始调整国防项目,上海自强化工厂停产。

  为了解决后续发展问题,根据相关会议精神,上海自强化工厂于1986年底正式移交给安徽省东至县人民政府。1989年7月,东至县依托接收的资产成立东至县自强化工总厂;1989年11月,东至县自强化工总厂更名为安徽省自强化工总厂;1997年,经安徽省体改委相关文件批准,由安徽省自强化工总厂为主发起人组建自强股份;2000年1月,自强股份注册设立自强硝酸,后者于2001年8月更名为华泰有限(2009年7月整体变更为华尔泰)。

  “‘小三线’建设是国家特殊历史时期的记忆,无论是最早的上海自强化工厂,还是如今的华尔泰,这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在近50年的发展中,几代华尔泰人洒尽汗水,为的就是将一个上海‘小三线’移交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吴李杰说到这里,语气中颇显自豪。

  “逼出来”的技术创新

  回顾几十年发展历程,华尔泰的经营并非一帆风顺。

  “1999年10月,我刚掌管企业的时候,当时甚至一度濒临倒闭。”临危受命的吴李杰深知,企业想要活下去只有改革一条路,“当时有一种声音,说搞技改是找死。我倒认为,不搞技改就是等死。”

  为了彻底摆脱企业随时可能面临的亏损局面,除了在制度上激活员工积极性外,2001年后,吴李杰将目光转到了工艺设备落后、规模小、污染大、能耗高的合成氨和硝酸装置技改上。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2003年,吴李杰积极寻求扩改资金,顺利实施了年产6万吨硝酸扩能改造工程,彼时的硝酸生产规模一举晋升到全国第六位,硝酸产品在华东市场的销售份额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格局,实现了公司由过去肥酸并举向以硝酸为主导的战略转移。

  “2005年10月,公司耗资1.6亿元上马年产10万吨硝酸装置是一次标志性事件。”吴李杰回忆,当时在选择装置生产工艺时,不惜多增加一倍投资,也要引进最先进的工艺技术。

  吴李杰始终认为,决定一个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动力就是技术应用与创新。在提升硝酸装置工艺后,2006年公司对原有蒸汽生产效率低下的两套锅炉进行淘汰改造。2008年底,再次投资2亿元对合成氨装置进行新一轮扩能改造。此外,公司先后实施了多项技改。其中,生产凉水系统无动力改造可年节约用电550万度。

  2020年10月,凭借对绿色理念的深入贯彻,华尔泰入选工信部第五批国家绿色工厂名单。吴李杰表示,华尔泰已将绿色发展融入到化工企业的生命周期,并努力实现由“环境换增长”向“环境促增长”的转变。

  “全产业”的竞争底气

  目前,华尔泰已发展成为以基础化工产品为基础,以精细化工产品和化工新材料为方向的综合型化工企业。作为商品硝酸主要生产企业之一,公司2020年商品硝酸产量占国内25家规模企业总产量的14.64%。

  “目前我国硝酸行业整体发展趋于成熟稳定,工艺落后和产能较小的生产装置逐步出清。”吴李杰表示,公司有近30年生产硝酸的历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有一套年产1.5万吨的常压法硝酸生产装置,目前公司硝酸的设计产能已达到25万吨/年。

  “公司现有的装备主要是以煤、硫磺、尿素为原料的生产系统,整个产业链体系具备协同效应。”在吴李杰看来,公司产业链的完备程度是公司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之一。

  据了解,公司基础化工产品包括合成氨、硝酸、硫酸、双氧水产品等,精细化工产品主要包括三聚氰胺、甲醛、密胺树脂。以合成氨为例,公司利用无烟块煤和蒸汽(硫酸装置副产品)作为主要原辅材料进行合成氨生产,合成氨进一步加工得到硝酸,而作为合成氨的副产品——粗甲醇以及氢气又分别是甲醛和双氧水的主要生产原料。此外,三聚氰胺以及甲醛又可作为密胺树脂的主要原辅材料。

  副产品蒸汽的硫酸装置则被吴李杰重点提及。他向记者介绍,公司为采用美国杜邦孟莫克公司的低温段热回收工艺技术,在上马年产60万吨硫磺制酸项目时,比原计划足足多投了8000万元。“效果可谓立竿见影,项目投产后,每吨硫磺在生产硫酸的同时可副产5吨蒸汽。”

  凭借对主业经营的理解和对产品质量的极致追求,华尔泰在市场打出了品牌,并在华中、华东、华南等地区各个行业积累了一批优质客户。“公司硝酸产品客户有知名的万华化学、德方纳米等;硫酸产品主要客户包括天赐新材;双氧水产品主要客户包括岳阳林纸;碳酸氢铵产品主要客户包括华友钴业。”吴李杰告诉记者。

  此次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将募得资金净额7.6亿元,用于投资“热电联产项目”“15万吨双氧水(二期)项目”“年产1万吨N-甲基吗啉-吗啉联产项目”等。公司认为,募投项目是公司主要产品产能扩充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对现有主要产品的精细化延伸,从而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更好地服务客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