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纳米镀膜领域领先企业菲沃泰冲刺科创板

刘杨 见习记者 张科维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30日,纳米镀膜领域领先企业江苏菲沃泰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菲沃泰”)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16.64亿元,用于总部园区项目、深圳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菲沃泰表示,公司将通过新产品的开发与突破、新领域的应用与实践,力争成为全球纳米薄膜综合解决方案领导者。

  深耕纳米材料领域

  菲沃泰致力于研究和发展适应复杂应用环境的纳米材料技术,主要从事高性能、多功能纳米薄膜的研发和制备,并基于自主研发的纳米镀膜设备、材料配方及制备工艺技术为客户提供基于纳米薄膜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公司的纳米薄膜产品系以自主研发的行星式转架真空纳米镀膜设备为平台,依托特定的镀膜材料配方及工艺,为客户产品制备能够实现特定需求的纳米薄膜。

  自成立以来,公司高度注重前瞻性技术开发工作,掌握了PECVD镀膜设备、材料配方及制备工艺方面的多项核心技术,使公司产品品质能持续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目前,公司研发的纳米薄膜制备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技术,能够在不同基材上实现疏水、疏油、防尘、防腐蚀、防硫、耐盐雾、增透、减阻等各类功能,取得了产业下游客户的高度认可。

  对于未来发展战略,菲沃泰表示,公司将基于化学气相沉积和低温等离子体技术,针对市场需求,不断开发高性能、多功能纳米薄膜定制化解决方案,巩固消费电子领域市场优势,拓展在安防设备、汽车电子、医疗器械等下游市场的应用。通过新产品的开发与突破、新领域的应用与实践,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与业务规模,力争成为全球纳米薄膜综合解决方案领导者。

  客户集中度较高

  报告期内(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菲沃泰营业收入分别为6991.02万元、1.43亿元、2.38亿元、6131.33万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94.71万元、3168.57万元、5555.00万元、530.54万元。

  招股书披露,2021年1-3月,菲沃泰前五大客户中,来自小米的营业收入为2934.66万元,占比最高,达47.86%;来自华为的营业收入次之,为1026.25万元,占比16.74%。两者合计占比为64.6%。2020年,华为为公司第一大客户,收入为9722.97万元,占比最高,达40.88%;小米次之,收入为7637.62万元,占比32.11%。两者合计占比为72.99%。公司称,自2020年第三季度起,受华为手机减产影响,菲沃泰对华为的销售收入逐渐下降。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菲沃泰的纳米薄膜制备技术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耳机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由于下游消费电子行业的集中度较高,因此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6.49%、80.59%、84.45%和73.67%,来自华为和小米的合计营业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5.41%、61.09%、72.99%和64.60%。

  行业发展空间大

  根据招股书,纳米材料因其不同于宏观材料的特殊性质,在光学、机械、磁学、电子、化学和生物学等各个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纳米薄膜由于材料组分、膜层结构丰富多样,能实现的功能较多,在下游领域有着良好的可扩展性,因而在新产业中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除电子消费品以外,理论上所有有防水防腐蚀需求的电子产品整机、模组及其印制电路板均可能通过纳米薄膜技术进行防护。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纳米材料产业规模已由2016年的692.3亿元增至2020年的161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58%,预计2021年我国纳米材料市场规模可达1848.2亿元。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全球新材料产业近年来保持快速增长,由2016年的2.06万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2.82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04%。2019年,全球新材料产业规模达到2.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0%。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新材料核心特征在于新且小。着眼未来,自给率抬升驱动的电子化学品、低碳经济驱动的电池材料、传统原料的深加工预计会成为产生大市值公司最为集中的领域。

  菲沃泰表示,新材料与消费电子、信息技术、能源、医疗器械、生物等高新技术领域融合加速,创新步伐持续加快,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目前公司已经在安防设备、汽车电子、医疗器械等多种新行业进行了开发和推广。未来,随着纳米薄膜适用性的逐步提升,公司将不断推进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产业中的应用,以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