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勒股份董事长卢小波:用科技“硬”实力参与HVLS风扇市场全球竞争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开勒股份董事长卢小波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HVLS风扇市场规模将实现10%以上年增长率,国内年均增长率17%以上。凭借核心技术方面形成的“硬”科技实力,开勒股份的HVLS风扇产品在厂房车间、仓储物流、公共场所三大领域积累了众多客户。未来公司将在产品结构、技术研发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挖掘新的增长点。

  需求稳步增长

  区别于传统小型风扇以及空调系统等通风调温设备,HVLS风扇具有覆盖面积大、立体微风效果、节能、安全耐用以及安装使用方便等特征,在下游领域的应用形成了较强的替代性和补充性。

  开勒股份生产的HVLS风扇应用于三大领域:厂房车间、仓储物流以及公共场所,主要客户群体为这些领域的相关企业。物流运输行业客户包括中国邮政、DHL、顺丰、圆通、韵达和菜鸟等;电商行业客户有京东、苏宁、一号店、唯品会和亚马逊等;商业零售行业客户有沃尔玛、世纪联华、永辉、苏果、大润发、华润万家和便利蜂等。

  卢小波表示,近年来全球HVLS风扇市场需求持续稳步增长,2019年全球市场规模约6.48亿美元。随着人们对自然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要求和节能降耗意识提升,HVLS风扇产品系列不断丰富,其市场规模未来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全球HVLS风扇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2亿美元,实现年增长率10%以上。

  国内市场方面,卢小波认为,随着我国工业化水平的提升,厂房车间对风扇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2012年-2020年期间,全国厂房年度竣工面积在3.0亿-3.6亿平方米,竣工累计总面积达到29.93亿平方米,这为HVLS风扇的应用提供了可观的增量与存量市场。2019年国内市场规模约13.33亿元,预计到2025年,全国HVLS风扇市场规模将达到35亿元,年均增长率17%以上。

  营销渠道方面,卢小波介绍,公司目前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方式开拓国内市场,拥有近百人经验丰富的销售团队。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境外市场,主要通过经销方式,并在印度、墨西哥等重点市场布局了子公司,开拓当地市场。

  核心技术赋能

  HVLS风扇的生产制造方面,卢小波介绍,涉及电力电子学、材料学和机械力学等多门学科技术,同时需要系统集成、工业设计等产品创新技术。由于下游客户行业分布广泛、数量众多,应用场景丰富多样,这要求行业厂商深刻理解客户的需求,强化自身的研发创新能力,针对不同客户需求提供差异化的产品。

  卢小波表示,开勒股份的HVLS风扇业务起步于异步电机HVLS风扇,并于2016年自主开发了永磁同步电机HVLS风扇。历经十余载持续精耕HVLS风扇技术研发,目前开勒股份已形成永磁同步电机技术、新型扇叶技术、安全设计技术、新型矢量控制器技术等核心技术,科技“硬”实力显著。其中,开勒股份自主开发的永磁同步电机HVLS风扇在大风量、小型化等方面具备更多拓展的技术可行性,在工业厂房、仓储物流领域获得市场认可,并在公共场所领域展现了强大的优势。

  卢小波强调,开勒的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同时不断升级改造,保持竞争优势。2018年-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002.91万元、1248.88万元、1148.5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77%、4.20%、4.09%。

  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升级奠定了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招股书显示,2019年开勒股份HVLS风扇产品境内销售收入约2.30亿元,占HVLS风扇国内市场份额的17.23%,产销规模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是国内HVLS风扇行业中产销规模最大的厂商之一。

  募投项目助力

  9月23日,开勒股份登陆A股创业板。根据计划,此次募投资金将用于高效电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等。

  卢小波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帮助公司解决目前面临的产能瓶颈问题,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加强销售服务体系建设,从而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展望未来,卢小波表示,公司以“风行天下,誉满全球”为愿景,致力成为全球HVLS风扇行业领先的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为客户营造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未来三年,公司将进一步拓展HVLS风扇在生活消费类等公共场所的应用,提升永磁同步电机HVLS风扇的产销比例,改善产品结构。

  作为一款较为新型的产品,HVLS风扇起步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发展较为成熟,但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市场普及率较低,市场潜力大。卢小波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将以印度、墨西哥子公司为基础,通过直销与经销相结合的模式,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为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挖掘新的增长点。

  技术研发方面,卢小波表示,未来三年,在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背景下,公司将继续强化技术工艺和产品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竞争优势。公司将全力做好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经营业绩,给股东们以满意的回报。同时,公司将建立持续、稳定、科学的投资者回报规划与机制,对利润分配做出制度性安排,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