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资航母先正达集团备战科创板

全球领先研发能力擦亮科技“底色”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作为世界级农资“航母”——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先正达集团”)科创板上市箭在弦上。

  10月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恢复先正达集团发行上市审核。先正达集团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27.86亿股,募资650亿元。这意味着其将成为近十年来A股市场最大的IPO。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一系列债务重组、业务协同和整合,先正达集团逐步释放发展潜能,业绩得到明显改善,并将通过上市进一步促进自身增长,全面把握中国现代化农业发展机遇,助力我国农业转型升级。

  不一样的先正达

  听到先正达集团的名字,不少投资者的印象是,这是一家全球首屈一指的农资巨头。而让更多的A股市场投资者熟知先正达集团的则是,2017年其被中国化工集团收购,轰动资本市场。四年之后,如今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先正达集团,已焕然一新。

  招股书显示,先正达集团于2019年注册于上海,由先正达植保、先正达种子、先正达集团中国和安道麦四个业务单元构成,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从事现代农业服务。业务范围涵盖中国大陆、拉美、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北美洲以及亚太地区。先正达集团资产总额达4724.65亿元,2020年营收达1519.60亿元,连续两年位于全球行业第一;今年一季度,营收达428.37亿元,同比增长10.80%,归母净利润37.68亿元,同比增长72.23%。

  业绩抢眼缘于业务整合带来的协同价值释放。2018年,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董事长,旋即开展密集的走访调研,筹划两化之间协同机会。随后,名为SAS的联盟正式成立,三个字母分别指代Sinochem(中化集团)、ADAMA(安道麦)和Syngenta(先正达),旨在推动三方在农业板块的合作与协同。但以联盟形式展开的两化农业板块合作,只是一个过渡,更进一步的整合则是成立先正达集团。

  2020年1月5日,中化集团、中国化工同时宣布,将旗下中化现代农业、中化化肥、先正达、安道麦、扬农集团、中国种子、荃银高科等全球农业资产注入新设立的先正达集团,宁高宁兼任先正达集团董事长。这意味着拥有中资背景的全球领先农业创新科技公司正式开始实质经营。

  合并重组的核心是创造协同价值。重组完成后先正达集团共采取400多项跨业务单元举措,提升协同效应,加速业务增长,迎来了巨变。2020年,先正达集团在全球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三;在数字农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二、农作物营养行业排名第一。其资产负债率降至约41%。

  “中国将迎来真正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农业巨头,先正达集团成功上市后将有望刷新科创板上市融资纪录,也有望成为近10年来A股最大的IPO。”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一家立足中国、全球运营的农业科技企业巨头,先正达集团上市后将有利于促进先进技术优势的落地转化,助力中国农业科技发展。

  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能

  作为全球最大的农化集团,先正达集团为何选择在科创板上市,科创属性成色如何?这是投资者颇为关心的话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先正达集团拥有稀缺的商业化科研体系和全球化渠道资源,其科技属性比较明显。一方面,先正达集团拥有丰富的、全球领先的原创性、引领性和前沿性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比如,植保板块过去40年开发新品种超过60种,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尖端种业方面,先正达集团更是拥有全球领先的育种技术,并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

  招股书显示,先正达集团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度研发总投入分别为92.91亿元、95.34亿元和99.4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5%,6.59%和6.54%。从2018年到2020年,公司研发人员占当年员工总数的比例分别为15.72%、15.98%和16.44%。

  此外,截至2020年,公司拥有创新生物科技相关的专利近10000项,占公司拥有总专利近90%。其中,高端创制农药超过8000项,种子超过1700项。这些专利不仅成为公司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的来源,也为未来新产品的投放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物农业技术的创新发展有利于推进我国农业科技转型升级。先正达集团已成为全球农业板块的领先者,只有少数企业才具备同等规模的创新能力。公司持续围绕新型有效成分及生物技术性状进行研发、生产与商业化,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完成了数千次的产品注册登记,为高质量业务增长奠定基础。公司拥有超过7000名研发人员,每年投入近百亿元用于新产品研发,取得了诸多突破性成果,积极应用基因编辑、生物技术、高通量筛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提升研发效率。同时,先正达集团还具备全球商业化能力,面对高度复杂监管环境,可以将研发成果迅速推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招股书显示,先正达集团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尖端农业科技研发、扩大生产和业务、支付进行中的重大并购项目等。

  “科技创新已成为先正达集团保持业务长期发展和增长的核心要素之一。”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立足中国、全球运营”的发展思路下,先正达集团将在我国农业科技的自主创新道路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也将成为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持续提升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农业公司均聚焦于中国市场,若先正达集团成功登陆科创板,A股市场将拥有一家全球化布局、国际化发展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将吸引更广泛且多样化的投资者关注中国农业企业,期待先正达集团上市后更能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有机构预测,未来十年,先进农业投入品与现代农业服务市场相关产业链需求广阔,市场空间有望突破万亿美元。而中国农业现代化变革亟需核心科技引领,先进农业投入品等存在庞大的结构性调整市场空间,具备规模优势及研发优势的龙头企业未来将占据更多市场份额,国内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招股书显示,未来十年,先正达集团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对创新农业技术进行大量投资,以加速增长,实现绿色发展;将扩大和改造其自身的生产设施,并实施战略性并购,以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要。

  关于收购时的高负债问题,招股书显示,先正达集团通过债务优化,大幅降低了自身经营风险,2020年完成债务重组后资产负债率下降至40.51%,低于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负债水平健康。这一数字在2019年底为57.1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