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中药有限公司:正推动国药药材股权退出事宜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5日,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国药药材仅是中国中药有限公司的参股公司,其业务经营方向与公司发展战略不符,公司正在积极推动股权退出事宜。

  紫鑫药业10月20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康平投资与国药兆祥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国药兆祥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取得公司控制权。而国药兆祥是国药药材全资子公司。

  国药兆祥拟入主

  根据紫鑫药业公告,康平投资拟将持有的紫鑫药业2.85亿股(占股本总额22.28%)股份对应的投票表决权委托给国药兆祥行使。国药兆祥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取得控制权。公告提示,国药兆祥为国药药材全资子公司。目前国药药材处在股份变更阶段,公司实际控制人待国药药材股份变更后确认。

  紫鑫药业同时公告,康平投资的股东郭荣、刘瑞宝、仲桂兰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分别持有的康平投资占股本总额29.5382%、6.3515%、24.2603%的股份对应的投票表决权委托给国药兆祥行使。国药兆祥同步成为康平投资的控股股东。

  国药兆祥从事大宗常用中药材经营、中药材进出口业务、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生产,形成了药材贸易、代理业务、中成药生产三足鼎立协调发展的业务格局。在河北安国、安徽亳州等地有多家上游药材供应公司,采购的药材主要销售给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药材企业,建立了遍及全国各地的营销网络。

  今年4月20日,紫鑫药业发布公告,公司与国药兆祥签署金额为3亿元的《原材料购销协议书》。协议签订有利于保障公司原材料稳定供应。10月12日,紫鑫药业发布公告,国药兆祥以2649万元竞拍到紫鑫药业无限售流通股1000万股。

  针对此次控制权变更的影响,公告称,公司及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面临债务危机导致经营困境,此次引入具备国有资产及产业背景的控股股东国药兆祥,有利于在资金、资源上给予上市公司有效支持,优化公司股东结构,降低公司负债水平。同时,控股股东的中医药产业背景有助于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全面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本次变更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法人治理水平的提升、经营管理持续稳定和业务向好发展。

  澄清称正推动退出股权

  针对近日市场有关国药兆祥为国药药材全资子公司等说法,中国中药有限公司10月25日发布声明澄清称严重失实。

  声明称,自2016年11月起,国药药材变更为公司的参股公司,公司仅持有其25%股权。2021年8月,公司已致律师函至天眼查,澄清国药药材股权结构并要求天眼查根据正确信息修改。目前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国药药材存在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行为,公示的“股东及出资信息”为不实信息,已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中国中药有限公司表示,由于国药药材业务经营方向与公司发展战略不符,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动股权退出事宜。

  事实上,中国中药有限公司为此已多次发表声明。今年8月,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在官网发布声明,对其与国药药材之间的股权关系变化做了详细阐述。

  声明显示,国药药材于2000年由七家股东发起设立,中国中药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之一,在国药药材设立登记时持股62.05%,由于其为股份制公司,在“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中仅显示原始发起人及出资信息。但自2016年11月4日起,中国中药有限公司仅持股25%,公司并非国药药材的控股股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