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集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82亿元 首进 “千亿俱乐部”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10月27日晚间,中集集团(000039)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1-9月,中集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82.42亿元,同比上升85.94%;归母净利润为87.99亿元,同比上升1161.42%;基本每股收益为2.4056元,同比上升1620.74%。这是中集集团自投产39年、上市27年以来,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元,跻身“千亿俱乐部”,而且只用了9个月就达到。 

  此外,三季报显示,7-9月,中集集团实现营收450.58亿元,归母净利润超过45亿元,略高于上半年6个月的利润总和。 

  物流领域各业务表现亮眼

  据介绍,前三季度,为了缓解市场用箱紧缺的局面,中集集团尽最大努力确保新箱供应。该业务产销量和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大幅提升,其中干货集装箱累计销量190.85万TEU(集装箱运量统计单位),同比增长约220.81%;冷藏箱累计销量13.00万TEU,同比增长约54.58%。

  前三季度,中集道路运输车辆在全球销售各类半挂车、专用车上装以及轻型厢式车厢体合计163,300辆/台套,同比增加21.0%。根据独立上市主体中集车辆早前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报告,中集车辆实现营业收入225.6亿元,同比增长超20%。

  中集集团物流服务业务通过业务链条延伸及协同,业务量和营业收入实现了高速增长。该业务板块于第三季度入局国际航空货运市场,在欧洲、北美、澳新、东南亚等全球经济活跃的地区完善服务网络布局,提供“江海铁空陆”五流齐备的通用物流服务。

  清洁能源收入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受益于强劲的行业需求和全球疫情逐步得以控制,中集集团的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业务主要经营主体中集安瑞科的收入大幅增长。

  截至9月底,中集安瑞科在手订单约124.8亿元,其中清洁能源业务板块收入同比显著增长。7月,中集安瑞科以人民币5.29亿元收购了长江岸线船坞及码头等稀缺资源,巩固扩大了其在水上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及工程领域的规模及成本竞争优势;中集安瑞科承建的河北省首个油气氢合建站顺利竣工,其加注规模和能源综合服务能力均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中集集团的液态食品业务也取得了稳步增长。中集安瑞科在巩固酿造和蒸馏设备领先行业地位的同时,致力于探索白酒等烈酒酿造新领域并逐渐在市场上成果。9月初,中集安瑞科中标水井坊白酒项目,订单金额超过1亿元。9月30日,中集承建的亚洲最大烈酒厂邛崃巴克斯项目伏特加生产线顺利出酒。

  中集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公司集装箱板块下,在传统运输类集装箱业务之外的集成装备业务继续保持增长。能源类和环保类集成装备是集装箱布局“集装箱+”业务的重点。能源类集成装备业务主要聚焦在新能源变电装备、发电装备、电化学储能装备、能源运维装备和新能源充换电装备等方面,其中新能源变电、储能装备最被重视,也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而环保类集成装备业务主要聚焦水处理装备等方面,集装箱板块计划进入村镇生活污水处理、河道截污处理、分散式供水系统等6个细分市场。

  未来,中集集团的集成装备业务将继续深耕能源和环保两大领域,深化与能源和环保领域头部客户的合作,同时,积极探索新的“集装箱+”应用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