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盐湖股份:受益产品价格大涨 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75.41%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10月27日晚间,盐湖股份发布2021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7.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5亿元,同比增长75.41%。其中,今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6.01亿元,同比增长117.56%。 

  公告显示,公司业绩提升主要受益于报告期内氯化钾及碳酸锂产品价格上涨。前三季度,盐湖股份主营业务氯化钾产销稳定,氯化钾产量约390.08万吨,销量约384.44万吨;与此同时,子公司蓝科锂业2万吨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运行,碳酸锂产量大幅提升至1.63万吨左右,销量约1.5万吨。今年以来,氯化钾价格涨幅超80%,碳酸锂价格更是涨幅超2倍,双主业均迈入高景气行情之际,盐湖股份保供稳产,实现业绩稳步高速增长。

  10月13日,盐湖股份披露旗下全资子公司盐湖能源涉嫌非法采矿罪,拟退缴非法所得及收入,涉及金额为3.57亿元。根据三季报,公司已经在三季度对前期违法开采取得的收入3.57亿元进行了账务处理,在扣除退缴收入后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达到16.01亿元,同比增长117.56%。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盐湖能源系公司金属镁配套项目,金属镁项目已经剥离、盐湖能源已经全面停止开采,此次事件对公司后续经营影响有限。

  今年8月10日,盐湖股份在完成破产重整后正式回归A股。如今,公司已经完成了大量副业的剥离,不断聚焦钾、锂两大主业。

  盐湖股份是国内最大钾肥生产企业,产能稳定在500万吨/年,其钾肥供给量占据国内70%以上。当前,国内外钾肥供给呈紧平衡,且需求仍在大幅增长,带动盐湖股份钾肥生产量价齐飞。

  在碳酸锂方面,现阶段盐湖股份经董事会批准拥有蓝科锂业碳酸锂已建成和在建合计产能3万吨;与比亚迪合作成立的盐湖比亚迪拟建的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目前相关方正在进行提锂技术中试试验。盐湖股份还在此前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中透露,蓝科锂业生产的碳酸锂使用公司生产钾肥后的老卤水,拥有自主专利的吸附剂制造技术、吸附提锂技术,其成本相对具有一定优势,下一步公司将通过优化工艺技术、降低消耗、降低采购成本和提高产量等方式,进一步降本增效。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碳酸锂需求集中爆发。盐湖股份当前已建成、在建和拟建的碳酸锂产能合计6万吨,尽管现阶段该板块在公司营收占比较小,但未来几年后有望成长为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正是基于此,申万宏源、中信证券、东北证券多家券商在盐湖股份恢复上市以来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2021年5月20日,《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规划及行动方案》通过。盐湖股份作为国内盐湖的绝对龙头,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号召,9月25日公司公告称,公司将建设盐湖资源开发中试基地,为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的中试验证提供场所,继续追求产业链挖潜,开发钾与锂之外的新附加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