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莱特拟斥资不超36.5亿元加码上游资源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伏玻璃市场前景广阔,福莱特拟斥资不超36.5亿元加码上游资源。公司10月27日晚公告,拟通过支付现金和承担债务方式购买凤砂集团持有的大华矿业100%股权和三力矿业100%股权,其核心资产为玻璃用石英岩采矿权。

  提高持续盈利能力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大华矿业100%股权和三力矿业100%股权合计作价不超过36.5亿元,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Global Industry Analysts研究报告,全球太阳能光伏玻璃市场在2020年估计为76亿美元,预计2027年将达到447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为28.8%。光伏行业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推动企业产能不断扩大,对石英砂原材料需求量较大。

  目前,福莱特拥有凤阳县灵山-木屐山矿区玻璃用石英岩矿7号段采矿权,开采矿石为玻璃用石英岩,储量为1800万吨,属于大型石英岩矿山。经过多年的开采运营,公司在矿山开发领域积累了一定的运营经验。但上述矿山可开采量逐年减少,公司现有矿山储量有限。公司需要深入发掘符合自身特点的矿产资源项目,加大矿产资源获取的力度,提高持续盈利能力。

  公司拟收购标的核心资产为大华矿业凤阳县府城镇城河南路玻璃用石英岩采矿权和三力矿业凤阳县大庙镇玻璃用石英岩采矿权。据测算,大华矿业凤阳县府城镇城河南路玻璃用石英岩资源储量为2084.30万吨,三力矿业凤阳县大庙镇玻璃用石英岩采矿权保有储量为3744.50万吨。

  福莱特表示,该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拥有稳定的玻璃用石英岩矿供应,有利于控制和稳定主要原材料的品质及价格。

  光伏行业向好

  福莱特主营业务为光伏玻璃、浮法玻璃、工程玻璃和家居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玻璃用石英矿的开采和销售。光伏玻璃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

  三季报显示,福莱特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09亿元,同比增长51.89%;归母净利润为4.56亿元,同比增长29.89%。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37亿元,同比增长57.78%;归母净利润为17.17亿元,同比增长111.5%。就业绩增长原因,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公司光伏玻璃销售数量同比增长。

  中信证券研报称,福莱特前三季度盈利保持高速增长,第三季度毛利率降幅明显趋缓。目前公司光伏玻璃总产能9800t/d,在产产能9200t/d,另有两条1200t/d产线公司计划于2021年三季度和四季度投产,年底产能将达12200t/d。此外,公司加快推进安徽三期5×1200t/d以及嘉兴2×1200t/d新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底产能有望增至19400-20600t/d,2022年有效产能较2021年或增长约80%,市占率有望升至30%以上。

  展望2022年,中信证券认为,光伏行业装机有望迎来加速增长。光伏玻璃行业产能投放或低于预期,预计2022年光伏玻璃价格整体维持相对稳定。双玻大尺寸组件渗透率持续提升,大尺寸玻璃供需格局有望好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