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运达科技:虚拟仿真产品加速落地 积极拓展多场景应用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虚拟仿真技术被元宇宙彻底带火了。但在元宇宙之前,虚拟仿真技术已经在轨道交通领域开始了应用。运达科技的虚拟仿真检修培训系统已经覆盖了动车组、机车、城轨车辆等部件认知、巡检、拆装、检修教学功能。此外,围绕轨道交通行车安全,运达科技针对司机、调度员和车站值班人员推出了相应的列车驾驶、调度指挥和车站作业仿真培训系统。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进了运达科技。公司总裁助理兼培训系统事业部总经理宋红霞表示:"运达科技精准抓住了司机工种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在高端列车驾驶仿真培训系统领域持续进行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产品在市场占据了领先优势。"

  占高端市场主导地位

  运达科技起源于西南交通大学,以轨道交通运营仿真培训系统起步,通过自研及并购的方式不断拓展业务版图,目前已覆盖了机车车辆、牵引供电、货运物流三大业务板块。

  宋红霞表示,运达科技从事仿真培训的历史有30年,以列车关键行车工种的实训为核心,最初专注于司机培训,后逐步扩展至调度员、车站值班人员、车辆检修工种的培训。这几大工种与列车运行紧密相连,其中,司机培训技术难度最大、耗时最长、市场容量最大,在这一领域,公司已占据了绝大部分的高端市场份额。

  运达科技的核心产品列车驾驶仿真培训系统,是当今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实作培训领域安全、经济、高效、先进的培训装备。列车驾驶仿真培训系统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虚拟现实、VR/MR等先进技术,高度逼真还原轨道交通(高速、重载、城轨等)列车驾驶运行的真实环境,以大数据、AI、动作/语音识别等技术为支撑,实时采集与分析列车司机的操作数据,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自动化考评功能,形成学习闭环,持续提升列车司机的培训效率、培训质量。

  "2019年底,公司成立独立院校事业部,积极拓展院校市场。"宋红霞表示,"目前来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2021年在院校市场的市占率已经跃升到全国前列。"

  2021年9月,运达科技中标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高速列车驾驶技术技能研发与训练中心项目,为其提供列车驾驶仿真系统和列车驾驶训练智能化数据平台。宋红霞表示:"该项目帮助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建成了首个‘铁道机车专业群双高’项目和‘司机技术技能研究理论与应用’平台。"

  积极拓展应急安全市场

  "基于单工种仿真培训技术和经验的积累,我们于十年前开始探索基于多工种联动的综合实训仿真解决方案,并首次在昆明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落地,成为国内职业院校交流观摩的案例,并已推广应用到深圳、青岛、厦门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宋红霞介绍,综合实训仿真解决方案能实现司机、调度、车站、车辆检修等多专业技能培训,既能独立训练、又能联合演练,支持单机模式和联合模式间一键切换,特别适合开展各种应急演练。

  轨道交通作为一个复杂庞大的系统,存在多个岗位和各种各样的设备,随着运营里程迅速增加、线网规模不断扩大,安全运行压力日趋加大,应急安全工作面临挑战和考验,应急安全已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1年,运达科技不断加强应急安全培训和演练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管理体系,提升应急处置培训能力,已在应急相关软硬件产品中配置了良好的应急安全管控功能,包括应急预案管理、应急信息一体化管控、多岗位应急联合培训、应急演练组织等。

  "2022年,公司将继续拓展应急演练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建设一批示范项目,打造区域示范中心。"宋红霞说。

  虚拟现实技术用于行业培训

  随着市场上虚拟仿真技术不断发展,运达科技内部虚拟现实技术应用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虚拟仿真培训业务涉足了车辆检修这一领域。"加上外部战略合作团队,目前,公司虚拟现实的团队接近30人。"宋红霞表示,公司虚拟现实技术主要是用于轨道交通的培训业务领域。

  在车辆检修领域,运达科技推出了虚拟仿真检修培训系统,培训内容覆盖动车组、机车、城轨车辆等的巡检、检修、部件认知、拆装教学。该系统运用业界先进的3D渲染引擎,通过完全相同的设备模型、操作方式,营造视觉效果逼真,沉浸感极强的虚拟培训环境。结合高性能的运行主机,通过穿戴无线力反馈外设,在虚拟环境中完成业务内容培训,从而快速高效地实现相关从业人员业务技能水平的提升。

  "在虚拟现实技术上,公司一直保持跟随的状态,我们希望将行业的技术和成果运用于现有培训设备的增强现实上。"宋红霞说,"公司会持续关注新兴信息技术潮流和演变趋势,以及在轨道交通智能化领域的最佳契合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