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酒企扩产紧锣密鼓 产业结构升级提速

高佳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白酒企业大手笔扩产消息不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酒企纷纷加入扩产大军。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酒企产能不断释放,产业结构将升级,预计2022年酒企进入品质比拼阶段。

  酒企扎堆大手笔扩产

  近期,众多酒企紧锣密鼓扩产。

  2月18日晚,今世缘公告称,拟投资90.76亿元建设南厂区智能化酿酒陈贮中心项目。项目完成后,预计新增优质浓香型原酒年产能1.8万吨、优质清雅酱香型原酒年产能2万吨、半敞开式酒库储量8万吨、陶坛库储量21万吨,公司制曲生产能力将达到10.2万吨/年。

  根据公告,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浓香型酿酒车间3个、清雅酱香型酿酒车间2个、半敞开式酒库等,以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公司产品质量。

  项目建成后,可提升公司原酒酿造的生产管理水平,提高公司原酒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增加原酒储存能力。经初步测算,项目年平均利润总额13.94亿元,年平均净利润10.45亿元,资本金净利润率11.52%。

  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表示,近年来,今世缘力推“国缘”等中高端产品,而中高端产品竞争的核心是老酒、年份酒的基酒储备。此次扩大产能,便于后期开展老酒、年份酒业务,匹配企业的中高端产品战略。

  1月28日,五粮液发布公告,根据公司“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公司将新增原酒产能,对制曲车间进行扩能改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制曲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分两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估算为27.5亿元。

  1月26日晚,贵州茅台发布公告,拟投资41.1亿元实施“十四五”酱香酒习水同民坝一期建设项目,所需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项目建成后可形成系列酒制酒产能约1.2万吨、制曲产能约2.94万吨、贮酒能力约3.6万吨,建设周期为24个月。

  2021年12月,泸州老窖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泸州老窖酿酒有限责任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5.73亿元,参与竞拍位于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的土地使用权,共计949.57亩,用于生产建设项目。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郎酒、习酒、国台酒业、珍酒等均在推进扩产事宜。

  蔡学飞告诉记者,市场分化趋势凸显,头部酒企销售能力将进一步走强。头部酒企扩大产能,进一步增强影响力,非名酒市场将受到更大的挤压。

  对于白酒企业扩产会否带来产能过剩局面,蔡学飞表示,目前白酒产能较2016年已经下降一半。“其实白酒一直面临产能过剩问题,但老酒、年份酒的优质基酒产能长期紧缺,低端产能则严重过剩,行业结构需要升级。未来白酒企业扩产将基于产区、品类概念,完善品类,提升高端产品产能。”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推动白酒企业加码扩产。

  2月18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微信公众号消息,将对赤水河流域酱香白酒生产环境进行立法保护,把《贵州省赤水河流域酱香白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打造为“酱酒生产环境的保护法、酱酒产业发展的促进法、酱酒产业准入与退出的责任法”,为赤水河流域酱香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法律基础。

  2月8日,贵州省发改委网站发布2022年贵州省2500个重点民间投资项目,计划年度完成投资4214.11亿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其中酒类相关项目共58个,总投资额超过737.4亿元。

  1月26日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提出,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白酒生产基地。

  1月1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和海外消费群体,发展多样化、时尚化、个性化、低度化白酒产品。

  蔡学飞告诉记者,政策层面支持酱香型白酒主产区建设,将促进以赤水河流域为核心的酱酒行业发展,对川贵地区酒企是重大利好。借助政策支持,相关企业加快产区标准化建设。“2022年,白酒产业高速增长期将结束,进入盘整阶段。但名酒市场会进一步走强,中低端品牌压力进一步加大,行业将进入名酒与品质比拼阶段。”蔡学飞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