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高端口腔连锁第一股瑞尔集团通过港交所聆讯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2月28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瑞尔集团通过港交所聆讯,这意味着这家中高端口腔连锁第一股即将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中国口腔行业第一家全国连锁的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瑞尔集团成立于1999年,目前拥有111家直营口腔医院和门诊,全职牙医人数882人,业务遍及全国15个城市,旨在提供一站式、专业、高品质的口腔医疗服务,覆盖患者的全生命周期。目前旗下运营两大品牌:瑞尔齿科,领先的高端口腔医疗服务品牌;瑞泰口腔,快速增长的中端口腔医疗服务品牌。截至2021年9月30日,瑞尔齿科主要在一线城市运营51家口腔诊所,瑞泰口腔主要在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运营7家口腔医院及53家口腔诊所。

  数据显示,瑞尔集团2021财年营业收入达15亿元,同比增长37.7%,同期经营扭亏为盈实现经营利润1.24亿元,经营现金流2.43亿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瑞尔集团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3.59亿元,经调整EBITDA利润率为23.7%。截至2021年12月31日,瑞尔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11亿元。过往三年业绩报告期间,主要成本费用如人工成本、市场销售和管理费用等占收入比例已呈现下降趋势。

  瑞尔集团此前通过向淡马锡、高盛、高瓴等知名中外投资机构发行优先股完成多轮融资,按照行业惯例,优先股被指定为按公允价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负债,随着公司顺利IPO,这部分按公允价值计量的负债就会整体转入权益,公司账面上体现的大量负债(亏损)将会大幅下降,不会再继续对财务报表产生影响。招股书显示,2021年8月,瑞尔集团投资人股东与公司签署协议,将投资人所持有的瑞尔集团优先股的可赎回日期修改为2023年12月31日。

  此外,当前瑞尔集团折旧摊销费用占收入比例较高,或与过去几年瑞尔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新开医院和诊所较多有关。截至2021年9月30日,瑞尔旗下经营期不足三年、正在爬坡扩张阶段的医院及诊所共有24家;经营期在三至六年、正在快速增长阶段的医院及诊所有25家;经营期超过六年、已进入稳健增长阶段的医院及诊所共有52家,处于“稳健增长”阶段的门店数量占比已超过50%。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瑞尔瑞泰的医院和诊所进入稳健成长期,未来将持续释放利润,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