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六零:数据安全是“东数西算”重要组成部分 已在全国多地枢纽节点布局安全服务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思雨)2月28日,三六零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数据安全保障作为数字经济的安全基座,是‘东数西算’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公司数据安全、云安全、实网攻防、安全服务等众多业务领域。公司通过建设‘安全大脑’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体系,已在全国多地枢纽节点布局安全服务。”

  三六零表示,在东部地区,公司在京津冀枢纽布局“天津城市安全大脑”等多个安全基础设施项目;在长三角地区布局“苏州网络安全协同创新项目”,并于2021年中标“上海城市安全大脑项目”;在珠三角地区,公司同珠海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珠三角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在西部地区,公司在成渝枢纽布局建设“重庆合川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在贵州枢纽,公司同贵阳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展安全基础设施相关业务。

  公司安全专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东数西算”工程需要将我国东部地区产生的巨量数据在西部地区进行计算和处理。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保证数据中心的安全以及数据传输过程中的安全,防止数据被污染、被滥用、被偷窃、被损坏甚至被攻击。

  针对如何实现一体化安全保障,公司安全专家认为:“这需要把‘东数西算’的数字安全建设纳入到新基建中,同步规划安全建设。”

  专家称,第一,需要对产生和传输的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风险检测与把控,从全局的角度掌握数据安全的发展态势。第二,需要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分析,建立全域连接,获取全维数据,构建安全大数据智能计算分析中心,以此全面分析数据安全情况。第三,投入数据安全产品,加强包括数据库防火墙、数据加密、数据脱敏等在内的数据安全防护手段。第四,进行常态化的数据安全监管。常态化监管能力需要数据安全监管平台、常态化的数据连接、标准化的数据接口,以实现相关监管部门对数据的地图展示、知识图谱、事件审计、态势感知,同时在发生数据安全事件时,能够快速进行调查和取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