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顺丰控股:2021年营收增长34.5% 实现净利润42.7亿元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3月30日晚间,顺丰发布2021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072亿元,同比增加34.5%;全年完成总业务量105.5亿票,同比增加2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18.3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93元。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顺丰票均收入维持在16.25元/件。单票收入相对偏低的经济快递和同城急送业务量增长较快,对整体的票均收入有所影响,但随着顺丰在2021年持续推进客户分层与产品结构优化的经营举措,收入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到2021年第四季度,单票收入回升到16.56元/件,达到与2020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的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在巩固国内竞争优势的同时,顺丰控股在资源布局、拓展海外市场、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上发力,于2021年完成了对全球领先的物流企业嘉里物流股权的收购。顺丰在全球网络布局,国际货运航空网络建设,尤其对东南亚地区的市场开拓进入到新阶段,到2021年末总资产规模同比增加88.8%,达到2099亿元。

  顺丰在2021年10月底成功完成A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00亿元,满足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降低了公司资产负债率。在此基础上,顺丰在建成完善覆盖全球、高效可靠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上有了更大的空间。

  此外,2021年,顺丰新业务的整体占比从2020年28.2%提升到2021年的占比38%,增幅高达近10%,而且新业务在各自细分赛道成长为行业领头羊。顺丰快运营收规模连续两年位列中国零担快运行业第一,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232.5亿元,同比增长25.6%;顺丰冷运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冷链物流百强榜”第一,实现营业收入78.0亿元,同比增长20.1%;顺丰同城已成长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平台,营收达到50亿元,增幅达到59.1%。

  在业务规模增长的同时,顺丰也打通了新业务的融资渠道。2021年顺丰房托、顺丰同城均实现了在港上市,搭建国际资本运作平台,拓展公司多元化融资渠道,成为顺丰多元化布局战略的重要里程碑。

  2022年,面对更为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顺丰控股表示,将在2022年定调稳健发展,保持合理的增速,调优产品结构,保持健康的收入质量,增收的同时注重效益回报,通过运营资源管理精细化,提升核心资源投入产出比,强化营运模式变革,持续提升业务盈利能力及利润率;提升员工和客户双满意度;坚持以科技助力经营效率与服务能力的提升,资源融通解决重复建设问题,以精益思维规划经营;巩固服务竞争壁垒,从产品规划、客户经营、营运网络变革去提升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