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携程报告:清明假期西部旅游市场领先恢复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3月30日,携程发布《2022清明假期旅行趋势洞察》。数据显示,2022年清明小长假,西部旅游订单总量占到了东部旅游的67%,而2021年这个数字只有33%,显示东西部旅游市场的差距大幅缩小;从整体订单量的同比恢复来看,西部旅游的恢复也领先东部旅游近20%,属于本次清明出行中受冲击最小的区域旅游市场。

从住宿预订热度来看,西部城市的优势也非常显著。携程数据显示,全国清明出行住宿预订热度增幅榜前十的城市为:德阳、泸州、娄底、达州、广安、株洲、遂宁、内江、广元、南充,其中八座西部城市榜上有名。

此外,近日随着深圳疫情形势缓和,清明旅游需求也开始反弹。携程平台显示,3月21日,深圳宣布多区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后,当日携程平台的深圳用户访问量大幅增长近80%。3月21日-27日当周,深圳用户清明假期旅游产品预订量环比上周提升718%。

由于短途游依然是本次清明出行的主流形式,“反弹游”迅速带动了周边区域的升温。报告显示,3月21日-27日,深圳带动周边游订单较前一周提升48%,溢出效应明显。由点及面,大湾区中,广州、澳门、惠州、汕头主要承接了深圳的外溢旅游需求,呈现出区域旅游经济循环的特征。

平台数据显示,大湾区用户消费力同比提升超10%,海边酒店、汽车主题酒店、精品民宿等成为清明最受大湾区用户欢迎的住宿产品。

旅行预订便利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叠加疫情对出行“变数”影响的加大,2019年-2021年以来出游用户“清明节当天下单”订单的占比不断升高,从51.18%提升至61.63%。携程预测2022年清明出行的当天下单比例会继续攀升至71.22%。这意味着“反弹游”趋势在特定地区的势能,或将于清明节期间得到进一步显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