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比亚迪停产燃油车 2022年依然是新能源车景气大年?机构:这8只股目标价涨幅空间超100%

徐一鸣 证券日报网

   4月3日,比亚迪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在汽车板块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这标志着,比亚迪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近日,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表示,今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可达35%。

   比亚迪无疑是行动最快的,不少车企也发布了停止销售燃油车的时间表。长安汽车计划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北汽集团将在2025年前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等。

   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受到政策加持、锂动力电池技术突破、汽车消费观念改变等影响,不少车企抢抓新能源发展赛道,逐渐停止销售燃油车。在此背景下,A股新能源汽车相关板块有望迎来投资窗口期。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景气度进一步提升。据统计,2022年1月-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2万辆和7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5倍,产销规模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受益于四方面,一是政策补贴。二是车企产品竞争力增强,尤其是锂动力电池技术的突破。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包括充电桩设备持续投放市场等。四是高油价时代下,新能源汽车性价比逐渐提高,消费观念逐渐改变。

   业界认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叠加相关赛道板块持续回调,估值泡沫不断消化,投资机会也愈发引起资本市场所关注。

   同花顺数据显示,3月以来截至4月1日,新能源汽车板块累计回调10.42%,锂电池板块累计回调5.52%。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近期很多新能源概念股出现较大幅度回调,甚至部分个股股价接近腰斩,主要是受到高估值影响。

   中信证券分析师尹欣驰表示,2022年将依然是新能源汽车景气大年,全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在经历4月份以及5月份缓冲后持续爬高,随着自主汽车OEM在电动智能时代的品牌力提升,三电技术和智能化体验有望引领创新发展。推荐相关标的:比亚迪、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等。

   川财证券分析师孙灿认为,目前锂电池产业链整体估值已逐步回落至中位数水平,2022年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建议关注盈利能力有望修复的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

   投资机会方面,包括立讯精密、常熟汽饰、宇通重工、江铃汽车、长城汽车、东方电气、中鼎股份、三花智控等8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最新收盘价,较近30日内机构给予的最大目标价,上升空间均超100%。

1.png

图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部分个股2021年归母净利润增幅排名 制表:徐一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