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逾35亿元募资延期归还被问询 正邦科技遭遇流动性危机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正邦科技面临流动性危机。公司4月8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截至2022年4月1日,公司已将2760万元归还至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专户,剩余11.02亿元尚未归还,占该次募集资金净额的69.70%;将3000万元归还至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专户,剩余24.4亿元尚未归还,占该次募集资金净额的32.63%。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未能按期归还募集资金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被挪用、占用等情形。

  正邦科技控股股东同样面临流动性压力,正邦集团近期累计新增质押股份2880万股,其和一致行动人目前累计质押占所持股份的85.05%。另外,正邦科技预计2021年亏损上限接近200亿元。

  流动资金紧张

  对于正邦科技资金延期归还事项,深交所要求详细说明,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进度情况,说明相关募投项目与计划投资进度的差异,是否存在推进缓慢的情形。详细说明公司延期归还募集资金是否影响有关募投项目的实施,是否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形。

  大公资信认为,该事项说明正邦科技目前流动资金紧张,对公司经营活动和信用水平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公司控股股东正邦集团则面临较大偿债压力。正邦科技4月7日披露,于2022年4月2日收到控股股东正邦集团的通知,获悉其将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办理了质押手续。正邦集团本次累计新增质押288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3.84%,占公司总股本的0.92%。股票质押用于自身融资需要。

  截至公告披露日,正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股份合计13.21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85.05%,占公司总股本的42.00%。正邦集团有息负债合计为64.32亿元,其中未来半年内需偿付的债务金额为18.52亿元,未来一年内需偿付的债务金额为39.6亿元。

  正邦科技称,正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股份融资主要用于参与公司定向增发等事项。期间因资本市场及股价波动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多次补充质押,形成了高比例质押股份的情况。目前正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质押的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对公司生产经营不产生实质性影响。

  基本面堪忧

  除了流动性紧张,正邦科技基本面堪忧。

  正邦科技预计,2021年亏损182亿元-197亿元。生猪市场价格下滑,猪周期对产业结构单一的正邦科技影响较大。同时,正邦科技处于战略转型期,为进一步优化种群,合计死淘能繁母猪及后备母猪约220万头,导致亏损62亿元-68亿元。另外,整体产能利用率较低,造成空置栏舍折旧等损失,并对低效及不经济的租赁场进行清退,由此造成租赁场预付租金、清退补偿、物料等损失,合计约15亿元。

  大公资信认为,生猪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等因素导致正邦科技大幅亏损,盈利能力恶化,同时短债压力上升,面临一定经营和流动性压力。

  大公国际指出,截至2021年9月末,正邦科技总负债447.89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100.8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39.93亿元,应付票据14.1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5.97亿元,较2020年末分别增加24.64亿元、3.74亿元和9.72亿元。同期,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4.45亿元,较2020年末大幅下降92.65亿元,正邦科技短期债务压力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正邦科技3月12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称,未来十二个月内到期的债务金额约172.76亿元,公司积极与合作银行及金融机构洽谈,预计可续金额约160亿元。

  某中型券商农业首席分析师认为,猪周期今年难以反转,明年反转概率也偏低,当前生猪供给严重过剩,“接下来去产能节奏将更为缓慢。”

  在此背景下,正邦科技谋求“瘦身”。正邦科技2月28日晚间公告称,拟向大北农出售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德阳正邦、丹棱正邦、重庆广联全部股权及云南广联、昆明新好农、云南大鲸、贵阳正邦、云南广德5家公司的51%股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