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索菲亚2021年营业收入104.07亿元同比增长24.59% 开启多元增长模式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4月11日晚间,索菲亚(002572)发布了2021年年报,成为定制家居行业上市公司中第一家披露2021年业绩报告的企业。公司2021年营业务收入为104.07亿元,同比增长24.59%。在行业竞争加剧、渠道流量碎片化的背景下,索菲亚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向市场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实力与韧性。

  报告期内,分产品来看,衣柜及其配套产品实现收入82.69亿元,同比增长23.38%;橱柜实现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17.25%;木门实现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56.86%,全品类收入增长显著。从渠道看,经销商渠道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同比增长27.99%;整装渠道营业收入5.29亿元,比2020年实现3倍增长,截至2021年12月底,索菲亚工厂端实现客单价14491元/单(不含司米橱柜、木门),同比增长9.63%。

  早在2021年初,索菲亚家居集团就定下了百亿业绩的目标,如今承诺如期兑现。公司业绩大幅度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管理层坚定推进的“大家居”战略、“全渠道、多品牌、全品类”战略全面开花结果,开拓了多元增长新模式。

  在取得稳健发展的同时,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与投资者共享发展红利。2011年度至2020年度,公司累计向股东派发现金分红(不含股份回购)合计29.03亿元,分红募资比为128%,位列A股上市公司前7%。

  经销商渠道释放竞争活力 整装渠道打造新增长级

  2021年,公司对经销商渠道实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进一步强化考核与赋能,打造更强竞争活力。在内部,公司要求经销商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考核体系,建立赋能终端的团队并通过内部市场化提升内部团队服务经销商的能力,各业务形成闭环提升效率;在外部,要求经销商提升专业水平,在整装、电商等渠道进行拓展,向服务商方向转型。

  截至2021年12月底,索菲亚家居集团经销商渠道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27.99%。

  在巩固经销商/零售渠道核心优势的同时,公司把握行业一站式购物的趋势,积极拓展整装渠道,打造公司业绩多元增长级。年报显示,2021年,经销商合作装企叠加公司直签装企营业收入5.29亿元,比2020年实现3倍增长。未来,整装渠道将会步入高速发展轨道,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品牌矩阵趋于完善 全品类融合加速

  2021年,“司米”重塑边界全面升级品牌,实现从橱柜向定制家居、从单品向多品类的融合,通过品牌高端定位、全新国际化门店形象展示与高端产品线为经销商保驾护航。截至2021年底,“司米”拥有经销商929位,专卖店1122家。

  2022年,“司米”即将迎来第二个增长曲线,将聚焦“时尚、艺术、空间”三位一体品牌战略,以橱柜为入口延展定制家居的品牌独立运营,多维度提升品牌向上拉力。与此同时,还将加速数字化布局,打通更多全球供应链系统,携手国际设计师资源,聚焦前沿设计与工艺材质开发引领性产品。并积极开拓渠道,将重点布局高端设计师渠道。

  “华鹤”以木门为导向,定位高端的全屋定制,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高产品匹配度,形成“以一带多”的扩单模式,有效补充了公司的高端市场业务。截至2021年底,“华鹤”木门共有经销商310位,专卖店265家。

  “米兰纳”定位轻资产模式,共享公司原有的工业化优势、数字化运营能力、产品研发实力与服务打造能力,以极高性价比的产品登陆市场,同时,积极寻找不同触点和用户接触,充分开拓线上+线下获客渠道,给经销商造血。在线上,”米兰纳”已经在京东、天猫、拼多多传统电商平台上开设了店铺,同时加速布局抖音、小红书等内容型新电商平台,尤其是在2022年将会着重加大私域流量的开发。

  线下全方位的渠道挖掘和渗透,“米兰纳”打造极具创造性的全链路引流新零售模式,深耕社区合伙人、会员合伙人、装企合作,融入消费者生活社区。2021年米兰纳独立招商,全渠道同时发力。截至2021年底,“米兰纳”共有经销商360位,专卖店212家。

  整家定制打开未来增长空间

  “索菲亚”品牌作为索菲亚家居集团大家居战略的先行者,2021年推出了整家一体定制的策略,深化7大品类、8+1空间整体解决方案,以行业更全的品类生态、行业更高的产品标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完整的家居空间解决方案,打开了未来业绩增长空间。

  依托整家一体定制策略,“索菲亚”品牌构建多元入口,不仅可以轻松实现入口前置,而且可以一举卡位毛坯房、精装房、存量房、旧改房四大家装需求入口,精准锁定家装客户。同时将单一的空间定制扩大至整个家居环境,不仅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强客户粘性,还能实现客单价与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

  另外,在经销商渠道之外,“索菲亚”与装企开展深度合作,进而深度拓展整装、家装、拎包等新兴模式。

  得益于产品结构升级、整家一体定制策略落地以及在环保领域的持续耕耘,“索菲亚”品牌客单价快速上行。截至2021年12月底,“索菲亚”品牌工厂端实现客单价14491元/单(不含司米橱柜、木门),同比增长9.63%。截至2021年9月底,康纯板的客户以及订单占比已近9成,“索菲亚”品牌已完成板材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索菲亚”品牌和海尔集团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国际高端家电领军品牌卡萨帝与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正式纳入到“索菲亚”品牌整家一体定制生态圈。双方将在品牌互建、生态融合、产品定向研发、门店联合销售等维度相互赋能,并积极推进销售场景共享共融,“索菲亚”在整装布局版图再下一城。

  展望未来,定制家居头部企业集中度、定制渗透率偏低。行业洗牌加剧下,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加速显现,拥有成熟服务体系、供应链管理体系与强大品牌实力的龙头企业将进一步突破,提升市场占有份额。

  2022年,索菲亚家居集团继续稳步前进,践行“大家居”战略,坚定不移推进 “全渠道、多品牌、全品类”战略布局,深耕经销商渠道,整合公司资源,做好新零售、拎包、整装及大宗业务等多条赛道;持续推动数智化,打造了“1+4+10”整体系统架构,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供更专业更便捷更多样化的定制服务,降低运营成本,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