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滨化股份:2021年扣非净利19.51亿元 同比增长265.85%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滨化股份4月19日晚间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92.68亿元,同比增加43.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26亿元,同比增加220.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19.51亿元,同比增加265.85%;基本每股收益0.97元,同比增加193.94%。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

  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有机、无机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与销售,主要产品为烧碱、环氧丙烷等。烧碱广泛应用于轻工、化工、纺织、冶金、医药、石油等行业。环氧丙烷主要用于生产聚醚多元醇、丙二醇和各类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等,其中聚醚多元醇是生产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弹性体、胶粘剂和涂料等的重要原料,主要用途集中在家具、汽车、建筑和工业绝热等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破发展瓶颈、实施产业链升级改造,主要产业链各环节技术和设备均已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滨化独有的技术优势,保证了科技创新能力的持续领先。

  截至目前,公司拥有有效专利71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48项,外观专利1项。多项科技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并荣获二十余项省市科技进步奖、市专利奖,被授予“中国化工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公司在烧碱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方面连续七年荣获全国烧碱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公司建立了综合配套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了循环经济一体化的产业模式,公司技术水平、装备水平行业领先,多套生产装置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工艺技术,成为业内标杆和典范;公司主要产品纯度级别高于行业同类产品,在市场上享有良好声誉。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研发费用投入,比2020年度增加159.98%。

  2021年,公司紧抓市场机遇,科学调度,确保主要产品价格高位时满负荷生产,实现了整体效益最大化。公司不断加大终端客户开发力度,全年战略性客户营收达79.85%,其中环氧丙烷达90%以上。在环氧丙烷、烧碱、氯丙烯、环氧氯丙烷、三氯乙烯、四氯乙烯、双氧水等产品销售上,抓住市场高位,确保了产品效益大幅提升。差异化产品盈利能力再创新高,其中食品级烧碱创收同比增长29.20%,三氯乙烯、四氯乙烯桶装创收同比增长62.42%。

  尤其是在项目建设上,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PDH 装置完成总体施工进度的96.70%;丁烷异构装置、合成氨装置、热力中心及全厂公辅部分土建施工、地管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设备、 钢结构安装进入高峰期。滨州港低温罐区4台低温罐本体施工已全部完成,配套工程土建施工基本完成。同时,项目各项外围配套工程正在加速推进。2021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烧碱、环氧丙烷、三氯乙烯等主要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所致。其中环氧丙烷价格同比增长35.45%。

  公司表示,2022年公司将紧紧围绕“创新能力领先、盈利水平一流、管理水平卓越、社会责任先行”的企业中长期目标,巩固现有产业优势,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守牢安全环保底线,凝心聚力,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并慎重提出2022年主要产品生产计划,其中烧碱(折百) ,力争实现74.93万吨;环氧丙烷力争实现27万吨;三氯乙烯力争实现7.5万吨。围绕上述目标,董事会将不断加强工作指导和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环保工作,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灵活制定销供产方案,全面分解、协同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主要产品生产计划实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