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通威股份:高纯晶硅产品供不应求 2021年扣非净利同比增长252.35%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通威股份4月25日晚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34.91亿元,同比增长43.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08亿元,同比增长12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4.86亿元,同比增长252.35%;基本每股收益1.82元。公司拟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12元(含税)。 

  年报显示,高纯晶硅业务方面,2021年,受产业链供需错配影响,高纯晶硅产品供不应求,市场价格同比上涨,公司高纯晶硅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各生产基地均满负荷运行,继续保持满产满销,全年实现销量10.77万吨,较上年增长24.30%。基于前期产能建设时机的正确把握及公司的高效经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陆续收回永祥多晶硅(老产能)、乐山一期、包头一期项目合计8万吨产能的投资成本。

  太阳能电池业务方面,报告期内,由于原材料硅片紧缺,全年价格涨幅较大,推高了电池企业的成本。据PVInfoLink统计,2021年底166mm、182mm、210mm主流尺寸硅片均价较年初分别上涨55%、46%、46%,而相应尺寸的电池均价仅分别上涨22%、19%、16%,行业盈利能力下降,开工率大幅下调。得益于与上下游的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和领先的质量、成本管控优势,报告期内,公司在行业大幅下调开工率的情况下产能利用率仍然达到了99.47%,销量继续实现高速增长,同时全年保持盈利,体现了公司较强的抗风险能力。2021年公司电池及组件销量达到34.93GW,同比增长57.61%,单晶电池毛利率8.28%,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PVInfoLink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太阳能电池出货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

  光伏发电业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建成以“渔光一体”为主的光伏电站48座,累计装机并网规模达到2.7GW,全年结算电量30.9亿度。

  同日晚间,公司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6.85亿元,同比增长132.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94亿元,同比增长513.01%;基本每股收益1.15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