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为:加大创新投入 提高经营质量

张兴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6日,2022年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在深圳召开。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华为又开始面向全球招聘“天才少年”。尽管华为面临诸多困难,但仍会加大创新投入。华为技术创新路径要做调整,希望在基础理论、软件、架构三个方面进行突破。2022年华为公司还是要有质量地活下去。

  再次招募“天才少年”

  在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现场,胡厚崑表示,虽然华为财报有一些亮眼数据,但华为还面临很多困难,需要多方支持。

  胡厚崑介绍,很多人谈到华为,首先想到的是创新。而在华为谈创新,首先想到的是人才。华为4月25日又一次面向全球招募“天才少年”。“不分国籍,不分专业,不限院校。我们希望用世界级难题,提供强大平台和足够资源,吸引世界级人才加入队伍,共同推动科学技术进步。”胡厚崑说。

  据悉,华为“天才少年”项目是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在2019年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华为对“天才少年”开出高年薪而备受社会关注。年薪分为三档,最高档为182万元-201万元,第二档为140.5万元-156.5万元,第三档为89.6万元-100.8万元。

  在华为2022年“天才少年”招聘中,华为要求应聘者在数学、计算机、物理、材料、芯片、智能制造、化学等相关领域有特别建树并有志成为技术领军人物。不限学历,不限学校,面向全球招聘,华为渴望招聘有能力有意愿挑战世界级难题的“天才少年”。

  胡厚崑直言:“在华为,创新需要顶尖人才。华为虽然困难,但是在创新上的投入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的。”

  华为仍在大手笔投入研发。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华为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1316.59亿元、1418.93亿元、1427亿元。

  胡厚崑表示,华为技术创新路径要做调整,希望在基础理论、软件、架构三个方面进行突破。

  只有优秀的人才能够解决华为现在的状况,使得华为进一步发展。3月28日,时任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人才、科研、创新是华为赖以发展的基础,华为任何时候都会加大对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的吸引。2020年-2021年,华为共招聘应届毕业生约2.6万人,有300多名是华为定义的“天才少年”,2022年华为计划招聘1万多名应届毕业生。

  有质量地活下去

  胡厚崑表示,今年华为面临的困难没有减少,外界变化给华为带来了更多挑战,包括全球疫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汇率波动等方面的挑战。

  胡厚崑称,2022年华为公司还是要有质量地活下去。第一,华为要保障给客户提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质量。第二,华为要稳健运营,特别关注交易的质量。华为现在业务组合比过去更多元化,这就要求每个业务做好稳健经营。第三,华为面向未来持续进行创新投入,会继续在人才上进行投入。

  谈到手机业务时,胡厚崑表示,华为手机业务下滑对华为和消费者而言都是一种遗憾,华为在手机领域遇到这样的挑战,恰恰给了机会让华为思考华为终端的发展方向。终端并不仅仅是手机,人们需要的是更多以人为中心的更好体验,因此华为终端提出了全场景智慧化发展战略。

  据了解,华为鸿蒙系统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2021年12月底,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数超过2.2亿台;鸿蒙智联已有19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鸿蒙智联认证产品种类超过4500个,2021年新增产品发货量突破1.15亿台。

  产业链携手共赢

  谈及芯片问题时,胡厚崑直言,华为没有自建芯片厂的计划,产业分工是有要求的。

  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表示,芯片的产业链条非常长,华为在内的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自己解决芯片问题,需要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努力。由于芯片的短缺,最近几年全球都加大了对半导体制造领域的投入,这使得半导体产业产能、技术得到了很大提升,华为也希望这些企业能够取得成功,这样华为的问题就解决了。

  关于华为今年销量30万辆车的目标,近日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坦言,在全球缺芯情况下,目前来看今年很难实现目标。“如果第一年能卖10万辆到20万辆,就已经算是奇迹了。”

  4月26日胡厚崑表示,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是新入行者,希望各界给予更多宽容。今年华为还会有新的智能汽车发布,采用华为智选模式以及“Huawei Inside”模式。华为对智能汽车业务的定位非常清晰,华为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同时华为充分开放过去多年形成面向消费者的渠道,帮助有意愿的车企卖好车。

  3月28日,据华为介绍,在新的产业分工合作模式下,华为坚持“平台+生态”的发展战略,经过两年多发展,华为已经与300多家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华为还会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的投入,携手伙伴加速汽车产业智能化进展。

  4月26日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周红表示,华为正以开放的心态,与全世界伙伴一起创造。“我们现在对于未来的所有想象可能都是保守的,因此我们要更加勇敢,希望能和学术界、产业界一起,重构基础理论、重构架构、重构软件,共同探索、开创未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