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持续研发显效果 沪市半导体公司产品附加值获提升

李兴彩 上海证券报

  截至5月11日,沪市主板约30家半导体产业链上市公司召开了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积极参加“科技自强”主题周活动,主动与投资者交流分享经营成果。

  纵观这些业绩说明会信息可发现新气象:一是公司持续加码研发,高附加值的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带动自身营收利润增长;二是公司升级的产品有力带动汽车电子、新能源等更多下游产业升级;三是积极抗疫保供稳供,展现了产业链韧性。

  高附加值产品“提质增效”

  沪市半导体上市公司亮丽的业绩,凸显我国半导体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比如,韦尔股份、士兰微、兆易创新、长电科技、斯达半导等公司业绩亮眼,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65%,营收利润创历史新高。这些公司业绩创新高的重要因素是高附加值产品销售快速提升,而这背后是公司在前沿技术领域,持续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士兰微2021年毛利率为33%,同比提高超10个百分点。对于毛利率提升原因,士兰微董事长陈向东在说明会上表示,一是公司产品结构、客户结构大幅调整;二是销售价格整体提升了约10%。

  “持续开展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调整,这是保持和继续提升毛利率的核心和内在关键。”陈向东透露,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品品牌,将持续加大对功率半导体、MEMS传感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等的投入。

  对于新技术研发进展,韦尔股份董事长虞仁荣告诉投资者,越来越多应用需要通过感知传感器来配合CMOS图像传感器(CIS),以实现对环境的精确感知。公司一直对新技术保持开放式关注态度,一直致力于发展和寻找多传感器融合的技术和方案。

  “2021年公司先进封装营收占比超过60%,预计今年的占比会进一步提升。”封测龙头长电科技CEO郑力介绍,长电科技2021年研发费用为11.9亿元,同比增长16.3%,研发主要集中在5G射频、天线封装,高性能计算和汽车应用等新兴市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市场竞争力。

  带动新兴产业升级发展

  作为电子信息的基础和核心,半导体产业的大幅进步,有力满足了我国汽车电子、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对芯片的需求,支撑这些产业快速发展。

  “韦尔股份主打产品CIS在2021年实现良好增长,主要得益于在车载及安防市场的快速增长。”虞仁荣介绍,车载摄像头数量、像素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单车使用的CIS数量由1至4颗增加至8至10颗甚至更多,车载摄像头平均像素水平也有着明显提升。

  据悉,韦尔股份车载摄像头产品的应用领域已经从传统的倒车雷达影像、行车记录仪扩展到电子后视镜、360度全景成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驾驶员监控等领域。

  在新兴的汽车电子市场,长电科技、晶方科技也表现得可圈可点,相关业务快速增长。

  “长电科技2021年来自汽车电子的收入增长近50%。”郑力介绍,长电科技已支持客户量产汽车电子相关产品多年,产品可靠性已达到国际标准。目前,长电科技的产品类型覆盖智能座舱、传感器和功率器件等多个应用领域。

  晶方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蔚介绍,公司的STACK工艺主要是对汽车电子封装,也是公司定增募投项目主要组成部分。该募投项目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开发建设全球首个针对汽车电子领域的12英寸TSV封装线,目前该线已投产,预计第三季度能达到良好运营状态。“新STACK工艺产线建设,是一个客制化创新,晶方先吃螃蟹但还在提升过程中。”

  IGBT是新能源产业的核心部件。斯达半导董事长沈华介绍,2021年公司在新能源行业营业收入为5.71亿元,同比增长165.95%,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势头。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在新能源行业的投入,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领域。

  聚力抗疫积极保供稳产

  长三角是全国半导体重镇,由于上海遭遇疫情,在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普遍关心疫情对半导体公司的影响。

  环旭电子董事长陈昌益介绍,公司深圳厂3月21日已恢复正常生产;上海厂区采取了闭环管理或居家办公方式保证运营和出货,未停工未停产,经营秩序正常;越南厂、惠州厂已正常投产,后续投资正按计划实施中。

  陈昌益坦言,当前的疫情对物料的物流运输影响较大,预期对公司4月营收有一定影响。但由于第二季度为淡季,随着疫情好转、各个工厂产能调动等,预计疫情对整个二季度营收的影响程度有限。

  “防疫防控造成生产效率降低、时间周期延长,物流也受到影响,但晶方基本上能克服。”王蔚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