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行业景气度高 碳纳米管龙头企业被机构密集调研

吴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碳纳米管行业龙头企业天奈科技日前发布公告,拟投资约30亿元建设天奈科技西部基地项目、碳纳米管及相关复合产品生产项目以及天奈科技成都研发中心。受益于碳纳米管行业高景气度,天奈科技近期被440家机构调研,包括94家基金公司、35家证券公司、100家私募、29家保险公司等。

  加快替代传统导电剂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预计,2022年中国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出货量将突破12万吨,至2025年将突破32万吨,成为锂电池导电剂领域中成长性最高的种类,将加快对传统导电剂的替代。

  作为生产碳纳米管的龙头企业,天奈科技备受机构关注。对于机构关注的公司行业地位及市场份额,公司表示,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统计分析,近两年天奈科技碳纳米管导电浆料产品销售额稳居行业首位。2021年,中国新型导电剂浆料市场总规模达到9.8万吨,同比增长61.5%。其中,碳纳米管导电浆料7.8万吨,同比增长62%;天奈科技2021年市场份额为43.4%,产销规模、客户结构、产品研发实力等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

  天奈科技指出,随着高品质动力电池需求增长,碳纳米管导电浆料会逐步替代传统导电剂,推动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对于公司西部基地项目、产能利用率等情况,天奈科技表示,公司IPO募投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部分产能已释放投产,预计今年年底募投项目将全部完成建设。

  碳纳米管市场向好

  GGII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市场锂电池用导电剂粉体出货量同比增长109%,达2.1万吨。其中,常规导电剂出货量(不含复合导电剂)为1.8万吨,碳纳米管粉体导电剂(含其复合导电剂)出货量同比增长60%,为0.3万吨,折合碳纳米管导电浆料达7.8万吨,成为导电剂市场中增长最为强劲的部分,预计2022年碳纳米管市场继续向好。

  中信证券认为,多因素推动碳纳米管加速渗透。与传统导电剂相比,碳纳米管具有更好的导电性能,将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充电效率。碳纳米管在高镍三元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中均有望加速渗透。另外,硅碳负极作为新一代技术预计得到快速应用,在4680电池中有望率先添加单壁碳纳米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