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业机器人龙头埃斯顿获机构密集调研

吴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埃斯顿近期被255家机构调研。埃斯顿表示,锂电和光伏等行业自动化市场规模快速扩张,预计未来2-3年仍会持续高增长,公司产品包括通用及光伏、锂电行业专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核心部件等。

  扩大应用范围

  作为工业机器人行业龙头企业,埃斯顿备受机构关注。埃斯顿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今年仍然以提高市场份额、提升品牌影响力作为主要目标,按照“通用+细分”的市场战略,扩大下游行业应用覆盖范围,目前重点布局锂电、光伏以及汽车等领域。

  埃斯顿指出,锂电和光伏等行业的自动化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公司判断未来2-3年仍会持续高速增长。在新能源行业公司向下游延伸,发展以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工业机器人为基础的相关业务,目前提供的产品包括通用及光伏、锂电行业专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核心部件(如运动控制系统、交流伺服系统、数字化远程监控和边缘计算模块等)。

  埃斯顿透露,目前公司机器人产能经过柔性化改造之后可达2万台套/年。埃斯顿机器人智能产业园二期工程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届时将实现5万台套/年产能。公司2022年工业机器人出货量目标为1.6万台-1.8万台,覆盖行业包括光伏、锂电、汽车及零部件等。

  行业景气度高

  根据中国电子学会数据,2021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空间达445.7亿元,预计2023年达到589亿元。BCG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3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将增至400亿-500亿美元。

  国泰君安指出,随着人力成本持续上升,工业机器人的经济性将越发凸显,行业将长期保持高景气度。

  太平洋证券认为,目前我国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密度为246台/万人,以日本、德国等市场为标准推测仍有50%左右的增长空间。另外,较早一批工业机器人需更新换代,未来几年市场需求大。

  国金证券表示,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包括上游核心零部件生产、中游本体制造和下游系统应用集成。上游核心零部件方面,主要包括减速机、伺服电机、控制器,行业技术壁垒较高,现阶段价值高地仍被外资品牌垄断;中游机器人本体方面,国内市场竞争格局较为分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