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主业副业并驾齐驱 威博液压深耕液压细分赛道

刘杨 张科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威博液压动力单元装配生产车间

  威博液压董事长马金星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公司订单充足,大部分新增设备已经到位,生产有序进行。随着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系统集成、节能将成为液压行业的发展方向。公司产品在医疗、汽车等领域均取得新进展,主业与副业将并驾齐驱,推动液压部件和系统轻量化发展。

  多措并举破解困境

  威博液压主要从事液压动力单元及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年以来,疫情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4月至5月,受物流影响,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供应商停产,导致原材料无法及时运抵工厂。公司生产的部分成品也受到影响,尤其是通过上海港出口的产品。”马金星说。

  威博液压及时调整策略。针对出差难导致难以及时销售、服务客户的困境,公司分别在马鞍山、海安、宁波、长沙、杭州、东莞等地成立了办事处,开展销售和服务工作。为缓解物流难题,公司新购3辆货车,坚持对重要客户送货上门,确保大客户生产不受影响。马金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前5个月,公司新增设备投资约3000万元,大部分新增设备已经到位。目前,公司订单充足,主营业务动力单元订单保持较快增长。

  2022年一季度,威博液压实现营业收入6497万元,同比上涨15.76%,主要原因是公司动力单元产品品种增加及销售量上升。“尽管受到不利因素影响,公司在主要大客户和新市场领域仍实现销售量大幅增长,且订单充足。”马金星表示,公司的大客户营销战略取得成效,对诺力股份、浙江鼎力的销售量大幅增长。同时,公司在高空机械领域加大市场开发和服务力度,销售量实现重大突破。

  威博液压采用“定制化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在产品主要性能保持一致标准的基础上,在产品结构、部件设计、外观安装尺寸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差异化选择,有效增强客户黏度。马金星介绍,由于不同规格的产品设计和工艺方面存在差异,在生产安排上,公司实行专线生产的原则,采用不同的工装,并使用电子系统存储产品标准和装配工艺指导书,员工可以快速找到对应产品的技术指导书,从而保持公司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生产效率。

  深耕液压领域

  威博液压的液压动力单元、核心部件等属于液压系统主机的配套产品,广泛应用于仓储物流、汽车机械、高空作业平台等领域。

  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创新与实践,公司主力产品液压动力单元市场竞争力逐步提升。马金星指出,公司主要产品动力单元采取斜齿齿轮泵的设计,噪音控制成为公司产品的主要竞争优势。目前,公司大部分部件实现自制,有效保证了公司产品交货的速度以及稳定性。威博液压年产并销售产品超过50万台,在动力单元领域,公司具有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综合竞争力和性价比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创新过程中,威博液压面临诸多瓶颈,但公司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困难。马金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公司的专业研发人才主要通过自身培养,时间跨度长。公司计划在苏锡常地区成立研发中心,就地招聘行业优秀人才,充实研发队伍。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大对新产品以及迭代产品的宣传力度,吸引主机客户的青睐,推动客户产品升级。对于公司品牌影响力有限的新领域,公司建立驻外办事处,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增强在重点区域的本地化营销和服务。

  “进一步的系统集成,即液压系统的动力、控制、执行一体化是液压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也可以提高客户的生产效率,在非道路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医疗器械等领域存在旺盛的需求。”马金星指出,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动力单元、螺纹插装阀、内啮合齿轮泵、柱塞泵、柱塞阀等领域将保持快速发展。

  拓宽细分赛道

  威博液压在北交所上市之初就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尽管股价较上市时下跌幅度较大,但公司发展受到股东的鼎力支持,不少股东没有减持。”马金星介绍,不少客户对公司大力进行技术改造,新增设备的举措持肯定态度。一些新的领域客户慕名而来洽谈业务,公司在医疗、汽车等领域取得了新进展。

  经过20年发展,威博液压在液压行业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品牌认可度以及销售渠道。马金星指出,公司产品将以更长的使用寿命、更好的静音效果、更强的节能特性为目标,积极采用新能源技术,向液压部件和系统的轻量化、平衡系统的高速运转和体积减小等方向发展。

  威博液压的发展规划由“主业+副业”调整为“主业与副业并驾齐驱”。展望未来,马金星指出,公司将在发展主业液压动力单元的基础上,在产品细分市场寻找机会,通过增资、并购等手段做大外啮合和内啮合齿轮泵、螺纹插装阀、静液压装置等细分市场,力争向销售额超20亿元目标迈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