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体化压铸有助轻量化 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布局忙

李兴彩 上海证券报

  近日,蔚来汽车发布首款大五座SUV ES7,该车用到了一体化铸造全铝后幅车架,这也是蔚来第二次在产品中使用一体化压铸技术。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汽车轻量化、电动化发展,一体化压铸技术开始受到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新能源部门的青睐,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大众、沃尔沃等纷纷开启一体化压铸技术研发和应用,孕育出全新的一体化压铸技术蓝海市场。面对新风口,压铸机厂商、汽车零部件及材料厂商纷纷跟进,积极布局。

  轻量化引领 一体化压铸受热捧

  一体化压铸技术是由特斯拉在2019年提出,并于2020年应用于Model Y的后地板生产上。

  记者注意到,除了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华人运通、大众汽车、沃尔沃等均在积极布局、采用一体化压铸技术。比如,小鹏汽车选择广东鸿图作为其某车型底盘一体化结构件产品的供应商。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新能源部门为什么如此青睐一体化压铸技术?

  “轻量化是一体化压铸受青睐的底层逻辑。”对于整车厂纷纷布局一体化压铸技术,一家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采用冲压焊接技术,一体化压铸采用整个铝合金结构件,会大幅降低车身重量;在电池成本难以下降的情况下,降低车身重量即减少了电能消耗(油耗),从而间接提升续航里程。此外,一体化压铸部件也具有更好的强度、硬度和一致性。

  对于一体化压铸技术带来的益处,特斯拉表示,在采用了一体化压铸技术后,特斯拉将后地板原有的80个冲压焊接零部件集成为一个部件,使得后地板减重10%、成本下降40%。蔚来汽车表示,ES7用到了一体化铸造全铝后副车架,相比同强度的铝焊接工艺重量减轻了30%;ET5上采用一体化后地板不仅减重30%,还让后备箱空间增加了7L。

  公开数据显示,以1.5吨乘用车为例,相比使用钢材,使用一体化压铸技术和铝合金材料可减重约30%。对燃油车来说,减重15%即可减少约5%的油耗;新能源车同等减重下可减少约10%的用电量。

  一体化压铸技术会带来多大的市场?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当前一体化压铸技术在汽车中渗透率仅有12%,2021年相关设备市场规模约85亿元。随着电动化汽车发展,预计一体化压铸的渗透率到2030年将达到84%,全球相关设备市场规模达到约600亿元。

  “未来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会更积极采用一体化压铸技术。”有汽车业内人士强调,不同于传统车厂在汽车零部件、供应链方面具有完备的布局,新能源汽车采用一体化压铸技术时,可以在供应链建设上减少步骤、降低成本。

  新蓝海到来 产业链公司忙布局

  “这是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其中关键是工艺、材料、压铸设备等环节。”对于一体化压铸技术,上述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高管介绍,市场目前尚处于应用的起步阶段,预计未来两三年将是快速推进期。

  轻量化理念下,一体化压铸技术方兴未艾,产业链上压铸机公司、汽车零部件及材料类公司早已盯上这块新“蛋糕”。

  “一体化压铸技术将使全球压铸机市场在未来10年呈现持续高增长态势。”一位从事压铸机研发的人士介绍,新能源汽车对应前、后底板和电池底座的压铸机吨位在6000吨(T)至12000吨之间,而一体化车身生产也要使用10000吨以上的压铸机。这就意味着,未来新能源汽车企业要采用一体化压铸技术,就必须建设一体化压铸生产车间,必须采购大型压铸机。

  记者了解到,国内以往的压铸需求大多集中在4500吨以下的小吨位市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电池车身一体化设计推进,大型压铸机需求明显提升,力劲科技、伊之密等龙头公司早已先行布局。

  5月26日,伊之密“大而敏捷LEAP系列超大型压铸机7000吨首发暨9000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佛山顺德举行。公司当天全球首发了LEAP7000T超大型智能压铸机,并宣布与一汽铸造建立9000吨压铸整体解决方案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最新的进展是,7000吨大型压铸机的调试工作已完成。

  “大型压铸机研发制造难度大、单体价值高,这是一个头部玩家的市场。”对于一体化压铸技术带来的市场红利,有业内人士评述,叠加下游厂商导入新供应商的风险,国内只有少数几个压铸机龙头公司有实力分享这个红利。

  汽车零部件公司、材料公司也不会忽视一体化压铸新“风口”,广东鸿图和文灿股份等公司走在了前列。文灿股份5月19日公告,公司与立中集团在新能源汽车的大型一体化车身结构件、一体化铸造电池盒箱体等产品的材料开发和工艺应用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适用于大型一体化铝铸件的免热处理材料。

  记者注意到,针对投资者的关切,旭升股份、锋龙股份、瑞鹄模具、泉峰汽车、嵘泰股份、爱柯迪、科德数控等公司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积极披露了在一体化压铸技术上的进展或规划。

  “当前的业态是,主机厂和零部件公司都在介入一体化压铸市场,但应用更加成熟后,零部件公司将是一体化部件的主要提供商。”对于产业发展模式,有压铸机厂商人士判断,目前一体化压铸技术还只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地板、底盘等领域,未来该项技术应用领域还可扩展到四门两盖、新能源电池包外壳等生产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