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

刘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2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中电联2022年第一次理事长会议上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电力保供平稳有序

  辛保安表示,今年以来电力保供平稳有序,电源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加力推进,改革发展蹄疾步稳。

  对于如何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辛保安表示,要加强形势研判,密切跟踪天气变化、燃料供应、用电需求等情况,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坚持多措并举,切实发挥好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煤电兜底保障作用、各类电源和储能支撑作用、需求侧资源灵活调节作用,推动各方落实责任、同向发力。

  同时,积极支撑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的原则要求,争当能源革命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要按照煤炭保能源安全、煤电保电力安全、常规电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要求,统筹煤电和新能源发展。引导全社会节能提效,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另外,加快重大项目实施,集中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重大项目。强化改革创新,围绕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需求、行业前沿和“卡脖子”环节开展联合攻关。深化提质增效,大力开源节流,用足用好政策,确保企业经营稳中有进。

  释放优质煤炭产能

  受当前经济加快恢复和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多个地区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中电联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若出现极端气候现象及自然灾害等,部分区域在用电负荷高峰期可能会存在时段性供需偏紧情况,但不会重现去年全国大范围电力供应紧张现象。

  当前,煤价处于高位,电力行业在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同时,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中国大唐有关负责人表示,须尽快协调做好电煤保量稳价工作。建立有效的煤炭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督检查、问责机制,落实好煤炭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电煤中长期合同价格执行到位。

  国家能源集团有关负责人称,要进一步增加煤炭生产供应能力,加强核增煤矿的手续办理和政策扶持力度,强化统筹协调、简化审批流程,释放优质产能,压实能源保供的属地责任。

  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夏忠表示,电力行业企业要深入落实低碳转型、能源安全、改革发展要求,坚定不移做好能源转型和电力保供工作,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