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硅宝科技发力硅碳负极材料业务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生产的硅碳负极材料已通过数家电池厂商测评并实现小批量供货。同时,建筑用胶、工业用胶、硅烷偶联剂三大业务一季度收入均实现较高增长。公司将继续做好产品,做大产业,扩大生产规模,力争在2028年前实现100亿元产值目标。”硅宝科技董事长王有治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硅宝科技大力发展硅碳负极材料业务备受机构关注,近1个月来近200家机构对公司进行了调研。

硅宝科技生产线

  锂电相关业务受到重点关注

  机构采取现场和线上方式与公司高管就经营情况、项目建设进展等进行了交流。其中,公司涉及的锂电产业受到重点关注。

  “公司是比亚迪动力电池、汽车电子用胶的优质供应商。”王有治说。公司为动力电池组装用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开发出系列高性能动力电池用有机硅密封材料,为动力电池提供防水密封、结构粘接、线束粘接、导热填充等。

  硅碳负极材料项目进展方面,2019年硅宝科技就建成了50吨/年硅碳负极材料中试生产线,生产的硅碳负极材料已通过数家电池厂商测评并实现小批量供货,正待规模化生产。今年,硅宝科技将稳步推进“5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及专用粘合剂”项目。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硅碳负极材料作为理想的下一代负极材料,可以有效提升电池能量密度。2021年以来,硅碳负极材料的技术发展步伐加快。据高工锂电预计,硅碳负极材料市场将于2023年大幅放量,至2025年之前保持7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届时硅碳负极材料及与之配套的粘合剂材料将迎来需求爆发。硅宝科技的“5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及专用粘合剂”项目预计2023年年底开始逐步释放产能,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王有治表示,公司将积极布局新能源、锂电池材料行业,大力发展硅碳负极材料业务,未来将逐步形成“双主业”发展模式,力争在2028年前实现100亿元的产值目标。

  建筑胶市占率明显提升

  建筑行业是有机硅密封胶最大的应用领域。2021年,公司建筑用胶实现营业收入17.71亿元,同比增长63%;今年一季度,建筑用胶收入同比增长76%。

  硅宝科技建筑密封胶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幕墙、中空玻璃、节能门窗、装配式建筑、装饰装修等领域。近年来,建筑用胶市场份额向行业头部企业集中,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增加明显;同时,消费升级带动装饰、装修行业提档升级,高端建材采购量增加;城市更新及老旧小区改造等存量市场释放,使得建筑密封胶需求量不断提升。

  “近三年公司建筑用胶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继续保持细分行业龙头地位。”王有治表示。

  上游原材料DMC(有机硅聚合物)价格波动对公司毛利率的影响减弱。王有治说,在上游原材料新产能投产预期下,公司预计未来原材料供应将保持充足,107胶价格将维持在合理区间,有利于公司利润修复,长期利好公司快速发展。

  此外,硅宝科技加强内控管理,在保证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的基础上,提升公司精细化管理水平。随着去年7月公司新增产能全面投产,规模化生产优势明显,公司的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

  订单充足

  “去年以来,公司订单一直保持充足,出货量稳定。”王有治表示,今年公司产能将达到18万吨/年,新增产能释放将缓解公司产能吃紧的现状,为业绩增长提供保障。

  截至2021年年末,硅宝科技已形成13万吨/年高端有机硅材料生产能力。公司募投项目“10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项目”计划按照2021年4万吨、2022年3万吨、2023年3万吨的规划逐步释放。今年,硅宝科技还计划完成全资子公司安徽硅宝的技改项目,扩大光伏用硅烷偶联剂产能;推进孙公司眉山拓利2万吨/年功能高分子材料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全面投产。

  眉山拓利属于拓利科技全资子公司,硅宝科技于2020年收购了拓利科技。作为新基建特高压输变电领域的关键配套材料,拓利科技的RTV硅橡胶防污闪涂料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长期使用,并远销法国、巴基斯坦、韩国等海外市场。另外,拓利科技研发了多项5G高导热产品,并已开始供货。

  王有治表示,“10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项目”剩下6万吨产能以及眉山拓利2万吨/年功能高分子材料基地项目建成后,公司有机硅密封胶的总体产能将超过20万吨/年,公司将在西南建成国内最大生产基地;未来还将在华东、华南建立生产基地,形成“三大基地”和“四个研发中心”的布局,贴近市场,巩固建筑胶行业龙头地位,提高市场占有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