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药企布局AI药物研发赛道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药企布局AI药物研发赛道,包括云南白药、复星医药等企业纷纷进入。业内人士认为,AI技术可深入参与新药研发,促进发现新的生物靶点机制以及开发新的疾病治疗模型,将深度协助传统药物研发手段,大幅提高新药研发效率。

  提高研发效率

  上市药企与科技公司合作的消息不断。

  云南白药日前公告,与华为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在人工智能药物研发领域开展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包括大小分子设计、相关病症、数据库开发等。复星医药则与英矽智能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多个靶点的AI药物研发。

  4月14日,深势科技与恩华药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中枢神经领域的小分子药物研发。4月26日,晶泰科技宣布与联邦制药达成战略合作,将针对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共同研发小分子创新药物。6月份,晶泰科技与海正药业签署协议,进一步扩大双方在化学合成领域的合作。

  广州圆石投资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李益峰表示,AI技术有助于解决新药研发成功率低、成本高、研发周期长等问题。中银证券认为,传统药企面临研发周期长、研发成功率低以及研发费用高的困境,在努力尝试通过技术创新来加快新药研发速度、提高成功率和降低成本,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用药需求。这为AI技术在新药研发领域的应用带来了契机。AI技术将大幅降低新药研发周期和成本,有望给新药研发带来变革性发展。

  行业竞争加剧

  政策支持医药研发创新发展。中银证券表示,政策端、资本端、技术端都为AI药物研发提供了支撑。

  李益峰表示,传统药物研发模式需要新技术、新模式来改变现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在资本的助推下,全球AI药物研发掀起热潮。目前,国内通过AI方法已获得多个可以开展临床实验的PDC化合物。

  目前,AI药物研发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全球产业资本重金押注AI制药科技公司。国内应用以小分子药物居多,且主要集中在药物发现领域,包括分子生成、活性预测、虚拟筛选等领域,最终目标是实现规模化平台制药的能力。

  中银证券研报显示,从新药研发角度对相关公司进行分类,布局先导化合物设计、优化及合成、化合物筛选、靶点发现环节的公司最多,ADMET预测、药物重定位(老药新用)环节也有较多公司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