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55家药企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罗逸姝 经济参考网

  7月26日晚间,药明康德发布2022年半年报,为业绩亮眼的医药生物板块再次注入一针“强心剂”。中报数据显示,药明康德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77.56亿元,同比增长68.5%,归母净利润46.36亿元,同比增长73.3%。在发布业绩的同时,公司将2022全年收入增长目标从65%至70%进一步上调至68%至72%。

  日前,上市药企半年度业绩正在渐次披露中。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记者发稿,已有111家A股上市药企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近五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包括CXO(医药外包服务)、医疗器械、中药等细分行业公司业绩亮眼。多机构表示,看好创新药产业链及消费医疗等领域企业下半年业绩表现。

  从净利润增幅看,上述111家药企中有55家预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从净利润预增幅度下限看,涨幅翻倍的公司有26家。其中,博腾股份等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超过4倍。从盈利规模看,45家药企归母净利润下限预计超过1亿元,其中13家预计盈利逾10亿元。九安医疗、药明康德分别以151亿元、46.36亿元的预告净利润下限排名居前。

  就细分行业而言,上半年业绩预喜的药企主要集中在CXO、医疗器械、中药等领域。

  其中,CXO行业整体业绩亮眼。博腾股份、凯莱英、昭衍新药业绩涨幅居前,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均在120%以上。例如,凯莱英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44亿元至17.43亿元,同比增长282.99%至305.79%;博腾股份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1.91亿元至12.12亿元,同比增长455%至465%。两家公司均表示,受产能释放及重大订单顺利交付影响,其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值得关注的是,博腾股份、药明康德、凯莱英、九洲药业等多家公司二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创下单季度历史新高。

  民生证券表示,下游需求旺盛驱动CXO行业高景气,国内厂商全球渗透率提升潜力充足,中长期发展潜力强劲:2021年全球在研药物数量为18582个,同比增长4.8%,延续了温和增长的态势。在其看来,板块头部公司中报业绩展现高成长性,且在手订单充足未来仍具有持续高速增长的确定性。随着中报陆续披露,CXO板块成长性将进一步得到验证。浙商证券也认为,基于国内需求的多层次性、供给的稀缺性等长期景气逻辑,看好CXO在医药板块的成长稀缺性。

  医疗器械板块也有逾六成公司实现盈利。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20家医疗器械公司中,共有11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其中,开立医疗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至2亿元,同比增长46.72%至83.4%。公司表示,受益于国内分级诊疗、医疗新基建、鼓励采购国产设备等政策带来的积极影响,公司超声业务收入稳健增长,内镜设备业务收入保持较高增速。

  开源证券认为,医疗器械新基建持续推进,诊疗需求释放,叠加政策扶持,看好医疗器械板块全面复苏增长。太平洋证券预计,未来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预计2020年到2030年期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1.2%。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层面,国家医保局7月1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着力支持基于临床价值的医疗技术创新。7月21日,国家卫健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医疗服务产业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光大证券表示,相关政策的提出体现了宏观层面对于医疗服务领域的支持,着力优化医疗服务定价体系,突出对技术劳务价值和技术创新价值的支持力度;高度重视医养结合服务,并着力提出完善居家、社区及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短板,也会带动康复医疗器械的需求。浙商证券也认为,医药创新升级配套产业链领域有望在2022年至2024年迎来更具确定性的高景气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