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额定增频现 航空公司进入运力扩充期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国航、中国东航日前先后公告称,拟定增不超过150亿元,用于引进飞机及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国内三大航空公司近期还与空客签订购机协议,合计采购292架A320NEO系列飞机。

  业内人士表示,运力补足、机队更新是新机型采购的主要目的,反映了航空公司对于未来民航需求复苏的乐观判断。

  定增补充资金

  近期,中国国航、中国东航等国内航空公司陆续通过定增的方式募集资金,缓解经营压力。

  中国国航8月2日晚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其中,拟投入108亿元用于引进22架飞机项目;4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国航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引进22架飞机项目将进一步加强机队规模、优化机龄结构、扩充航空载运能力、增加现有航线的班次密度及为增开新航线打下基础;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优化公司的资本架构、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中国东航今年5月发布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其中,拟投入105亿元用于引进38架飞机项目;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公告,中国东航引进的38架飞机机型包括4架C919飞机、24架ARJ21-700飞机、6架A350-900飞机及4架B787-9飞机,预计于2022年至2024年交付。其中,C919和ARJ21-700均为中国商飞制造的国产飞机。

  中国东航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扩大机队规模及优化机队结构,提高公司航空载运能力,同时缓解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的资金需求压力,保持公司可持续发展,巩固和提升行业地位。

  南方航空早在2021年10月发布了定增预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定增将有效稳定航空公司日常经营,并为“十四五”期间运力扩张提供资金保障。

  加速提升运力

  引进飞机、扩充运力是航空公司募资的重要原因。

  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7月1日发布公告,公司均与空客签订购机协议,合计采购A320NEO系列飞机共292架,合计购置金额将达372.57亿美元,约2491亿元人民币。其中,南方航空计划采购96架,中国国航计划采购64架,国航控股子公司深圳航空计划采购32架,中国东航计划采购100架。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中国国航机队共有客机(含公务机)746架,平均机龄为8.23年;中国东航共运营758架客运飞机(包括6架公务机),主力机型平均机龄约为7.7年;南方航空共有客机862架,平均机龄为6.2年。

  航空工业发展中心发布的《民用飞机中国市场预测年报(2021-2040年)》显示,从长周期来看,我国航空客运周转量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2021年-2040年,我国需补充民用客机7646架。其中,宽体客机1561架,窄体客机5276架,支线客机809架。

  随着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航空客运需求正加速恢复。2021年,民航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857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4.4亿人次,同比增长7.3%和5.5%,已恢复至2019年的66%和67%。

  华泰证券表示,随着供需结构改善,叠加经济舱全票价提升,航空公司收益水平有望取得突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