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盟科药业:打造领先的抗感染新药研发平台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乔翔)8月5日,盟科药业登陆科创板。盟科药业是一家以治疗感染性疾病为核心,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企业。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向创新药研发项目、营销渠道升级、学术推广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研发持续提速

在核心研发团队的推动下,盟科药业坚持自主研发,深耕专业细分领域,建立了一体化的抗菌新药研发体系,团队成员职能覆盖创新药的早期设计与筛选、临床前评价、全球临床开发、生产管理和药品注册。

经过多年研发投入,2020年盟科药业先后通过康替唑胺的新药上市技术审评、注册生产现场检查和GMP符合性检查等程序。康替唑胺已于2021年6月取得药品注册证书在中国获批上市,并在2021年12月通过国家医保谈判纳入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乙类)。2021年下半年起,康替唑胺上市销售,当年实现营业收入766万元。

据悉,作为康替唑胺的水溶性前药,MRX-4也已经进入了临床阶段,目前已完成美国II期临床和中国I期临床试验,已开展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MRX-4和康替唑胺疗效相当,此外还增加了静脉注射剂型,以进一步满足不同类型的病患需求。

与此同时,盟科药业正在积极推进用于治疗多重耐药革兰阴性菌感染的抗菌新药MRX-8和肾脏靶向新药MRX-15研发项目。MRX-8的开发以降低同类上市药物常见的肾毒性为出发点,解决未满足的临床需求。目前已完成临床前研究,正在美国开展I期临床试验,并已取得中国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MRX-15是早期开发的多肽药物偶联物,基于公司自主开发的肾靶向平台,以通过使治疗药物在肾脏部位富集,减少全身暴露,达到降低全身毒副作用的目标。

推进商业化进程

为应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加大产品上市后覆盖的深度和广度,盟科药业拟通过有计划地举办学术推广会议,向学术界及行业充分展示公司产品优势,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提高品牌知名度。

据悉,目前盟科药业已组建专业商业化团队,聘请了商业化团队负责人,相关团队主要成员均具有丰富的抗菌药商业化经验;已建立包括全国三个销售大区的市场、医学、商务、运营效率、政府事务等销售职能部门。目前,公司商业化体系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营销网络覆盖以及资金投入仍与同行业企业存在差距。为有效推动康替唑胺的商业化,公司整体团队规模亦需扩张,以实现对销售规模增长的充分支持。

公司将使用募集资金进行营销网络建设,通过销售网络的建设与扩展,提高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

盟科药业表示,将优先配置资源推进接近商业化的在研产品,制订科学合理的临床开发策略,与监管部门保持积极沟通,高质量地完成临床试验。针对已上市的产品,公司建立专业化市场运营及商业化团队,通过专业学术推广、产品宣传、医保推动等布局,持续推进商业化进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