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7月终端市场份额达27.8% 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9日从一汽解放获悉,今年前7个月,一汽解放终端市场份额达到25.9%,其中7月单月市场份额攀升至27.8%,稳居行业第一,公司品牌认可度及在存量竞争时代的终端开拓能力与转变应对能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商用车市场形势空前严峻。作为商用车行业领军企业,一汽解放坚持“以客户为核心、以产品为主线”的经营发展理念,因势而变,顺势而为,全面提升应对困难和挑战的能力。

  上半年,燃油价格大幅上涨,增加了卡车司机的运营成本。一汽解放则更为注重节油产品的推广。1月,解放J6V牵引车上市,一汽解放产品“体系节油”性能在J6V车型上充分体现。整车轻量化设计使其自重达到行业同级最低,仅为8.3吨。其搭载解放智慧动力域,通过优化发动机燃烧方案、提升冷却通风模块效率及后处理技术升级,实现发动机节油3%;同时,驾驶室还配备了大尺寸导流罩、9挡调节功能,最高可适配4.5米高度的挂车,风阻更低,节油能力进一步提升。

  相关负责人介绍,解放J6V百公里较同级车辆可节油2L,按年运行20万公里、油价7.5元/L计算,一年即可节省30000元油费,为卡车司机减少了大笔用油成本,带来了更多经济效益。

  此外,面对法规升级、需求波动等内外部环境变化与挑战,一汽解放还持续聚焦产品领航,全面优化产品组合,稳步提升国六产品成熟度。公司突破一系列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四剑客”生态服务及智能车示范运营,深入推进数智化转型,优化供应链体系,完善制造布局。一汽解放通过智慧动力域品牌及新能源战略等,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

  2021年9月,一汽解放发布“15333”新能源战略,即“蓝途行动”。据悉,一汽解放在新能源方面还将在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上全面发力,并在2030年前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全球领先。公司在研发、产能、生态三大领域做好全面布局,“十四五”期间投资超过100亿元打造以“零碳工厂”为标准、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

  今年上半年,公司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再度取得重要成果。由一汽解放自主设计研发的国内首款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成功点火并稳定运行,标志着一汽解放在零碳动力研发、氢能高效利用、核心技术转化等自主技术方面实现重要进展。

  不久前,一汽解放300辆氢燃料电池车从长春发往北京、上海、山西三地,公司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及应用走在了行业前端。“公司要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及管理、营销模式的变革,不断加快智能化、新能源产品布局,进一步巩固并扩大公司产品竞争优势,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上述负责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