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康威视上半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9.90%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2日晚,全球安防巨头海康威视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72.58亿元,同比增长9.90%;归母净利润为57.59亿元,同比下降11.14%。海康威视表示,上半年公司快速跟进市场需求,努力保障业务稳健开展。面对外部不确定性,公司保持与各方通畅交流,努力消除误解,保持战略备货水位,保障业务稳健推进。

  创新业务势头良好

  分地区看,海康威视上半年境内收入为255.45亿元,同比增长4.54%,收入占比为68.56%,同比减少3.51个百分点;境外收入为117.13亿元,同比增长23.72%。

  从境内主业收入构成看,上半年海康威视公共服务事业群(PBG)、企事业事业群(EBG)、中小企业事业群(SMBG)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75亿元、68.31亿元和62.86亿元,对应分别同比增长-1.4%、2.58%和3.97%。

  海康威视创新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创新业务整体收入达到70.08亿元,同比增长25.62%,占公司营收比重为18.81%,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进一步拆分看,汽车电子、机器人、热成像三大创新业务上半年表现颇为抢眼,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4亿元、17.66亿元和13.6亿元,对应分别同比增长49.23%、44.75%和32.21%。此外,其他创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63.53%,该业务包括创新业务子公司海康消防、海康睿影、海康慧影等相应业务的产品与服务。

  海康威视创新业务子公司分拆上市工作稳步推进。萤石网络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通过,海康机器人分拆上市预案获得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海康机器人是国内领先的机器视觉和移动机器人的硬件产品和算法软件平台提供商。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海康威视持续聚焦技术创新,丰富产品线,打造系统能力,夯实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为46.75亿元,同比增长20.56%。

  报告期内,海康威视输出了多项技术创新成果。比如,公司推出的“双碳大脑”平台可以辅助相关部门进行宏观决策,有目的、有成效地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通过“碳地图、碳足迹、碳管理、碳中和”四大功能,即可透过大屏科学高效地实现“看碳、析碳、管碳、汇碳”。

  此外,针对场馆体量大、功能多样、设备繁杂的状况,海康威视为“亚运三馆”打造了“智慧大脑”,也就是亚运三馆智慧场馆数字化监管平台。平台通过物联网、云计算、BIM等技术,提升场馆综合管理效能,管理人员在智慧运维指挥中心就能对整个场馆进行智慧管理调度和运维。

  值得一提的是,海康威视推出智慧养老看护平台,以数智养老服务迎接老龄化。公司将物联感知、AI等技术深度应用于养老领域,在保护老年人隐私的前提下,为他们提供精准、有效的养老服务。例如,在出现烟雾、煤气泄漏等危险信号时,老人身边的传感器智能触发预警并实时上报平台,及时通知人员上门进行隐患排查。

  海康威视表示,公司将继续保持技术研发投入,持续巩固智能技术基础,不断丰富智能设备种类,潜心挖掘智能应用效果,为公司在智能物联领域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