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悦达投资:业务持续布局新领域 收益实现扭亏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8月12日,悦达投资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38亿元,同比减少17.6%;归属净利润5589.69万元,较去年同期实现扭亏。

  近年来,悦达投资业绩表现不佳,2020年至2021年已连续两年亏损,对应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2.68亿元、-7.68亿元。此番公司虽然在半年报中扭亏为盈,但其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的确认,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亏损1.3亿元。

  投资收益帮助扭亏

  悦达投资的扭亏主要受益于对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下称“DYK”)的“甩包袱”。

  今年3月,悦达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参股25%的DYK拟实施增资,增资规模6亿美元。考虑到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及公司新项目投资资金需求,公司放弃参与本次DYK公司增资,放弃部分由江苏悦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出资。

  公开信息显示,DYK是一家中外合资汽车制造企业,主营韩系品牌起亚汽车。2016年,DYK销量达到顶峰65万辆,当年度实现净利润14.93亿元。但此后市场情况急转直下,公司自2017年起即陷入亏损,至2021年5年合计亏损逾120亿元,严重拖累悦达投资业绩。

  而在放弃此次增资后,悦达投资持有DYK股权投资比例由25%降至4.2%,核算方式变更为金融资产-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核算,且确认了1.93亿元的投资收益,帮助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

  此外,悦达投资还在今年7月时公告转让公司持有的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5%股权,根据初步测算预计产生投资收益约2.43亿元,为公司全年实现净利进一步奠定基础。

  主营业务仍在亏损

  投资收益掩盖下,悦达投资主营业务却仍不见起色,营收同比出现下滑。根据半年报,悦达投资目前主营业务涉及多个行业,主要通过旗下各类控股子公司从事纺织,农业装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以及压缩式垃圾车、多功能洗扫车等专用车辆的制造、销售业务。报告期内,悦达投资还通过发起设立合资公司、参投等方式切入新能源及新材料领域。

  查阅半年报发现,公司全资持有的悦达纺织今年上半年营收7.05亿元,但仅实现盈利629.8万元;控股的智能农装公司及同样全资持有的专用车公司则分别亏损3769.61万元及779.1万元。从事汽车销售业务的悦达智行公司同样为悦达投资贡献了相当比重的营收,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但亏损额度为2095.18万元。

  相较之下,悦达投资仅参股的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陈家港电厂等反倒实现了较好的利润表现。

  悦达投资提及的新能源业务为其在今年出资3.5亿元与江苏盐城港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江苏悦达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0%。根据公告,该公司旨在利用股东方的资源优势,同时充分发掘盐城丰富的风光资源,在盐城及其他地区积极投资光伏、风电及其他能源项目。但在此前,无论是悦达投资还是盐城港实业发展集团均未直接从事过相关新能源业务。

  新材料业务则指的是悦达投资于今年4月领投的江苏珩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正在江苏盐城建设的一期年产5000吨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投产。尽管悦达投资并未披露对江苏珩创的详细持股比例,但其从正式投产到盈利等同样需要时间,无法在短期内为悦达投资业绩作出贡献。悦达投资亦在半年报中提示,公司新投资的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领域项目需要一定时间培育,可能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