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星湖科技拟收购伊品生物99.22%股权 提高产业协同效应与核心竞争力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8月12日晚,星湖科技更新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向广新集团、伊品集团等共10名交易方购买伊品生物99.22%股份。

  本次交易完成后,伊品生物将成为星湖科技控股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仍为广新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广东省人民政府,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同时,广新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增加,巩固其控股股东地位,有利于公司未来战略发展规划的实施。

  公告显示,伊品生物专注于生物发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其核心业务为L-赖氨酸、L-苏氨酸和味精等饲料、食品添加剂及有机肥等副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伊品生物2020-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10.34亿元、144.36亿元及81.9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7.76亿元、141.02亿元及80.15亿元,占比均超95%。

  星湖科技主要从事食品添加剂、医药中间体、生化原料药及制剂和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双方同处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制造行业,本次交易完成后,星湖科技在主营业务和发展方向不变的基础上,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种类将进一步丰富。

  星湖科技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伊品生物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在现有业务产业链上相互延伸,并在技术研发、销售渠道、采购渠道、财务融资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从而提升公司业务能力和产品质量、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星湖科技披露的重组草案修订稿显示,以2021年12月31日和2022年6月30日作为对比基准日,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总资产分别达到158.94亿元和159.77亿元,较公司实际数分别增长550.51%和555.22%;公司2021年度和2022年1-6月的备考合并营业收入分别为157.21亿元和88.21亿元,较公司实际数分别增长1124.12%和1298.49%;备考合并净利润分别为4.09亿元和8.38亿元,较公司实际数分别增长435.28%和968.6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