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科星图亮相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 “数字地球”显现蓬勃活力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13日从中科星图获悉,8月10日-12日,以“推进时空信息新基建 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合肥召开,作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公司携GEOVIS数字地球系列新产品亮相大会。

  构建可计算的“数字地球”

  中科星图副董事长、总裁邵宗有在企业家论坛中分享了他对数字地球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邵宗有表示,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先进计算驱动的数字地球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通过构建可计算的数字地球,实现数字化、并行化、语义化,将庞大、巨量、复杂的科学问题,分解转化为一系列的可计算问题,为各类超大规模复杂问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通过工程化和产品化触达广大消费者,让空天基础设施像水和电一样深入各行各业,用足够低的门槛,足够高的价值,足够广的应用,构建“平台—内容—应用”循环服务体系,盘活地球数据内生价值。

  邵宗有表示,基于这些核心技术能力,可计算的数字地球有了赋能千行百业的多种可能性。无论是面向定量遥感、环保监测、仿真推演等科学研究,还是气象预报、农业估产、低空通航等行业应用,亦或是讲述地球故事、进行地球漫游等大众体验,都可以在数字地球进行。

  面向数字地球的未来,邵宗有认为,可计算的数字地球尚且只是数字地球发展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将基于分析引擎、机器视觉、虚拟现实、开发平台等技术的进步,迎来数字孪生地球。最后,基于推理引擎、泛在智能、仿真平台等技术的进步,进化为第三阶段的元地球。

  GEOVIS数字地球系列新产品集中亮相大会

  在大会同期举办的首届地理信息高新技术成果展上,中科星图集中展出了GEOVIS数字地球基础软件平台产品,以及GEOVIS Earth星图地球、GEOVIS气象数字地球、GEOVIS企业数字地球、GEOVIS农业数字地球等数字地球应用软件系列产品,通过产品讲解及全方位、多角度场景的视觉呈现和体验互动,全面展示公司在特种领域、智慧政府、气象生态、航天测运控、企业能源、线上业务六大板块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生态企业中科蓝卓、中科天极、航天信德、北斗伏羲也在展区亮相。

  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与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上,拥有巨大潜力与空间,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转型升级上,行业领军企业充分发挥了引领带头作用。

  大会现场发布了2022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百强企业、最具活力中小企业、最具成长性企业榜单,并表彰2022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2022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地理信息科技创新贡献单位。中科星图以第14名荣获“2022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和“地理信息科技创新贡献单位”称号。中科星图旗下子公司星图空间荣获“2022地理信息产业最具活力中小企业”。同时,双方还共同获得“2022地理信息产业最具成长性企业”。

  面向未来,中科星图将带领子公司,继续深耕数字地球行业,并依托自身产品优势和行业应用,发力各行业赛道,牢牢把握数字地球产业发展新机遇,为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空天大数据系统与服务的提供商而继续努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