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赛力斯上半年新能源业务营收占比62.03%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9日晚,赛力斯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上半年,赛力斯实现营业收入124.16亿元,同比增长68.14%。其中,新能源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62.03%,首次超越传统燃油车业务。

  新能源业务成核心增长引擎

  今年上半年,赛力斯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47714辆和45622辆,分别同比增长255.12%和204.51%;新能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7.01亿元,同比增长380.8%,占总营收的62.03%。新能源业务超越传统燃油车业务,成为公司的核心增长引擎。

  报告期内,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境外销售汽车约3万辆,同比增长约103%;境外营业收入超过18亿元,同比增长约145%。

  值得注意的是,赛力斯明星车型热销,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具体来看,赛力斯旗下科技豪华智能电驱SUV问界M5自今年3月开启交付以来,首月销量就超过3000辆,其后每个月的销量均环比稳步增长,并创下了新品牌单车型87天销量破万的纪录,稳居乘联会的2022年1-7月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单前十,收获了市场充分的认可和口碑。

  同时,赛力斯新能源车型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完善。豪华智慧大型电动SUV问界M7已于7月4日开启预订,即将交付;纯电版问界M5 EV于7月27日启动预订,计划于9月发布,为公司下半年业绩增长带来想象空间。

  坚持创新驱动

  赛力斯表示,坚持创新驱动,形成了技术、产品、制造、开放生态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上半年赛力斯的研发投入达13.93亿元,同比增长123.17%,占营收比例达11.22%。过去6年,赛力斯累计研发投入近100亿元。

  赛力斯表示,得益于长期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公司在汽车整车、电驱动、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公司打造了全新的智慧电动汽车平台,该平台具有“硬件可插拔、场景可编程、生态可随需、系统自进化”的优势,可延展至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的开发,并兼容增程和纯电等动力模式;同时,平台具有统一的计算平台和操作系统,可形成庞大的应用生态,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目前已经应用到问界M5和M7等车型。

  提升智能制造能力

  在智能制造方面,赛力斯智慧工厂智能化升级再进一步。

  据悉,赛力斯凤凰智慧工厂已投产。该厂是赛力斯运用数字孪生技术搭建的又一智能化生产基地,具备升级的质量控制、优化的运行方案、合理的总体布局以及高阶的数字信息化管理系统,以满足后续新能源汽车快速上量的产能需求。问界M7将在该工厂生产。

  此外,赛力斯凤凰智慧工厂和两江智慧工厂,均以工业4.0智能制造标准设计建造,以数字化为核心,运用智能化、数字化、物联网等领域领先技术,实现了“柔性化、透明化、自动化、互联化、智能化”造车,提升了生产效率,保证了产品品质,以高水平智能制造实力为高质量交付赋能。两厂双线发力,进一步增强了赛力斯智造精品的能力。

  海通证券认为,在电动化、智能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乘用车市场的品牌梯队正在重构,赛力斯旗下AITO品牌在技术、渠道、供应链方面均体现出强大的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