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打造“隐形冠军” 长虹集团加快数字化转型

杨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虹智慧显示工厂生产线 本报记者 杨烨 摄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长虹集团调研了解到,长虹集团通过数字化转型构建了自己的“护城河”,围绕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5G等领域,培育了多个细分领域冠军,探索建立了独有的“长虹创新生态圈”。

  “隐形冠军”掌握核心技术

  近年来,长虹集团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加速探索布局,新的增长极价值逐步凸显。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在冰箱压缩机、物联网模块、5G连接器、航空电源等领域长虹培育出多个国内甚至全球的“隐形冠军”。

  长虹华意连续十多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且多年产销位居全球第一;长虹佳华是国内领先的数据存储方案提供商,被业内评为“IT存储产品分销卓越企业”;长虹电源是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电源系统提供商。

  在长虹华意旗下加西贝拉的压缩机噪音测试实验室,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一台冰箱压缩机正在接受测试,仪器上显示的噪音仅为32分贝。据了解,冰箱压缩机正常运营时噪音一般在36分贝到40分贝之间。“欧洲客户对冰箱压缩机的噪音要求非常高,希望低于36分贝。加西贝拉目前可以把噪音控制在32分贝以下,未来五六年我们希望噪音控制在26分贝以内。”长虹华意负责人表示。

  “降低噪音的难度很大。”该负责人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长虹华意的工程师采用全套电子设备模拟压缩机的工作环境,将几十个部位发出的噪音生成频谱图,并放大几十倍进行分析改进。两位高级技工用了三个多月时间进行了两项微米级别的技术改造,才将压缩机的噪音降低了零点几个分贝。

  另一家“隐形冠军”爱联科技紧抓物联网、5G的市场机遇,成功实现多款行业首创产品下线与批量供货,获得国内外用户高度认可。目前,爱联科技已具备各类模组1200万片/月的产能,成为物联网模块重要提供商。“坚持技术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是长虹产业军团的共同特点,长虹具备量产‘隐形冠军’的底蕴。”长虹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工厂提升生产效率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科技发展,数字化变革将重塑制造业的竞争内核,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创造新价值。

  8月5日,记者在长虹智慧显示工厂看到,通过模组加工区、电视整机装配、成品立体库等,一台台8K电视完成了生产过程。在智慧显示工厂中央控制大厅,工作人员通过显示屏可以监控生产线运行情况,并进行统一调度管理。

  据智慧显示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5G+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全流程得以运用,流水线上仅需少量工人,运输、仓储等环节均由智能机器人完成,依托强大的5G算力底座,生产线各个环节互联互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5G+工业互联网’技术使得生产效率提升了65%,同时制造成本大幅下降,提升了企业竞争力。”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技术升级,长虹家电板块逆势增长。上半年,长虹8K电视市场份额达87.8%,稳居国内线上市场第一;长虹空调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30.5%。今年上半年,长虹美菱实现归母净利润6037.5万元,同比上升62.48%。

  国企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记者调研了解到,家电行业竞争激烈,长虹集团不断深化国企改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2021年,《长虹控股集团公司变革方案》发布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控股定位,推动公司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型、由经营管理向投资控股迈进,形成以“若干上市公司和新兴产业”为主的扁平化资本和管理架构,进一步提高子公司经营自主性,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以“精简高效”为思路,长虹集团厘清了投融资管理、高端人才培养、战略牵引、监督协同等核心功能。同时,以“充分授权”为指导,进一步明确对子公司的管控界面,对上市、拟上市等子公司实行差异化管控,使得子公司能够第一时间应对变化、把握机遇。

  长虹集团重视传统产业转型发展。长虹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授权经营有效激发传统产业的团队活力,持续开展员工持股工作,进一步健全了“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的长效激励机制,推动十余家子公司实现内部再创业。

  以长虹能源为例,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碱锰环保电池、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早期以生产碱性电池起家,2018年通过收购锂电池企业江苏三杰的股权进入圆柱型锂电池产业,形成了“碱电+锂电”双主业格局。近年来,该公司加大骨干员工持股力度,激发团队活力,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19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9.26%、54.59%;2021年净利润再创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58.19%。2021年,长虹能源公开发行融资2.24亿元并在北交所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