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崇德科技冲刺IPO 公司承担多个国家重大项目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深交所官网最新消息显示,湖南崇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崇德科技)创业板IPO已收到最后一轮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公司目前状态显示为“已问询”。

  据了解,崇德科技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是动压油膜滑动轴承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滚动轴承及相关产品等的销售。公司产品主要聚焦于能源发电、工业驱动、石油化工及船舶等领域,是重大装备、高精设备如重型燃气轮机、大型汽轮机、风力发电设备、高效压缩机、高速电机、泵及齿轮箱等装备的关键基础零部件。

  打造专业技术团队和研发平台 承担国家重大项目

  自设立以来,崇德科技始终重视技术研发对公司的推动作用,坚持自主研发为主、产学研合作为辅的研发思路,拥有一支覆盖轴承产品研发、设计、制造、检测、销售及应用服务的专业团队,聚集了在轴承研究与转子动力学、工程材料学、摩擦学、机械传动、精密机加工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并建立了专业、高效的研发、制造和应用技术体系,拥有多个省部级研发平台,具备技术持续创新能力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实力。

  凭借深厚的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崇德科技成为多个国家重大装备项目轴承研发的承担者,完成了中国第三代核电岛内、外关键设备的滑动轴承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还承担“第四代核电重大装备”“中石化重大装备国产化攻关项目”“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5MW及以上大型风力发电装备项目”等多个国家关键装备所需的高端精密滑动轴承的研发,部分产品已配套客户主机,并应用于国家重大在建项目。

  上述项目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国家重大装备核心部件“卡脖子”的困境,同时也提升了公司基础技术能力和在重大装备制造行业的影响力,帮助公司开拓更多高端市场。

  “以滑代滚”趋势明显 与国际头部企业合作

  崇德科技核心产品立式滑动轴承总成产品经历了三次技术迭代升级,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不仅实现了“进口替代”,还获得了SiemensAG、GE、AndritzAG、TDPS等国际知名企业的认可,同类产品市占率全球领先;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速滑动轴承组件产品,在承载能力、旋转精度、适应性、刚性、抗振性等关键指标方面已经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已逐步取代其他厂商,批量配套给SiemensAG、AtlasCopco、IngersollRand、KSBAG、Sulzer等国际知名企业,销量持续增长。

  目前,滑动轴承已逐步在部分领域替代了传统滚动轴承,尤其在风电齿轮箱领域“以滑代滚”渐成趋势,大幅降低超大功率风电齿轮箱成本,未来超大功率半直驱型风电齿轮箱市场前景广阔。“十四五”期间,在“碳中和”及“风光”总装机12亿千瓦以上双重目标下,我国风电每年平均新增装机至少需达50GW,新增市场规模潜力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行业现有风电主轴轴承和风电齿轮箱轴承主要为滚动轴承,国内该部分产品几乎完全依赖进口SKF、NSK及FAG等品牌的轴承。而崇德科技作为国际滚动轴承头部企业SKF的授权经销商,随着风电领域市场需求剧增,公司经销SKF滚动轴承的业务呈上升态势,并将在未来几年内延续。此外,SKF也参股公司(占比6.96%),并与公司就风电领域的“以滑代滚”展开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