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芯瑞达彭友:稳中壮大产业链 融合并进创新链价值链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九城市政协共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第二轮首场活动(松江)8月25日举行,芯瑞达董事长彭友称,“加快建设G60科创走廊”已写入“十四五”规划,围绕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合肥在新型显示产业不断加码,已形成了一定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针对如何进一步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配置要素资源的枢纽功能,加速提升本地产业创新潜力,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培育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产业竞争新优势,实现产业链稳中壮大、持续增强,彭友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全球定位,加大产学研项目跨界力度。建议在G60科创走廊加大产学研项目政策支持与引导力度,定位全球视角,鼓励走廊及长三角区域内高校、研究机构与企业开展多维度、多方式的项目合作,打造创新高地。

第二,立标领标,鼓励优质产品与服务区域标准化建设。当AI(人工智能)携手IoT(物联网),显示产业链迎来更大发展空间。从市场看,近年来中国显示终端的出库量全球占比超过一半(含外资企业,多家信息公司数据汇总);从投资看,长三角显示产业链投资全国占比超过40%。G60科创走廊显示产业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争当先进,意义重大。而这其中,标准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是规范并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制度。因此,建议加强区域内企业优质产品与服务标准化建设,鼓励建有标准的优质产品与服务在区域内先试先行,以产促城,以城育产。

第三,集群联动,引导成立新型显示产业联盟。“十四五”以来,国家产业发展规划是把新型显示产业打造成可信赖的长板产业,目前中国显示产业已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解决了显示终端生产大国“少屏”的窘境。但从整个显示产业链的发展目标来说,产业“护城河”的配套建设仍然任重道远。当前阶段则亟需补足短板,完善本地产业链,全面提升核心能力,为保证产业安全和推动全球显示技术的进步,发挥引领作用。建议成立G60科创新型显示产业联盟,以市场推动技术,以技术引导产品,以产品完善链条,联盟集群,城城同行。

第四,平台助力,发布企业主体项目融资需求与对接支持。建议成立上市公司再融资专项平台,引导、鼓励、支持上市公司或其间的项目于平台发布、推介、沟通、对接,做到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提升。

彭友表示,产业链聚集、稳固与加强,并与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并进,使命重大,意义深远。既要把握住机遇,也要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相信在G60九城市政协组织的助推助力下,在G60区域合作平台的协作引领下,包括显示在内的产业链经济发展将在下一个五年全面赋能城市融合,推动G60科创走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水涨船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