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吉林敖东:打造“医药+金融+大健康”多轮驱动发展新模式

孟培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孟培嘉)4月18日晚,吉林敖东发布2022年度报告。公司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8.68亿元,同比增长24.5%;实现归母净利润17.81亿元,同比增长0.01%。

  2022年,吉林敖东坚持“医药+金融+大健康”多轮驱动的发展模式,认真梳理医药主业结构,深入布局大健康领域发展,大力推进配方颗粒项目科研攻关,完成了年初董事会制定的各项经营指标。

  加速医药产业布局

  吉林敖东致力于现代中药,坚持大品种群、多品种群营销战略,2022年实现中药营业收入16.92亿元,同比增长14.92%;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万品种数量24个,较上年度增加4个。

  公司在中医药传承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并优选中药经典名方、配方颗粒标准及药材资源等进行研究。报告期内,吉林敖东子公司引进抗菌消炎胶囊、健儿消食口服液等多个中药品种,获得中药生产批准文号16个;开展中药经典名方项目13个,产品二次开发项目研究6个。

  中药配方颗粒方面,吉林敖东依托作为中药配方颗粒吉林省试点企业之一的先发优势,继续推进国标和省标的制定与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吉林敖东子公司延边药业累计完成291个品种备案,基本涵盖了中医临床使用频率最高的品种,保障公司在产品方面的竞争力。2022年9月,吉林敖东还将4.42亿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变更用于“延边药业中药配方颗粒项目”,预计将建成年提取能力5000吨的智能提取车间,实现产业化生产。

  探索多轮驱动发展道路

  耕耘医药主业同时,吉林敖东同步深化金融资产配置。自2016年成为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后,公司先后多次进行增持,增加对优质资产持股比例,提高利润水平。截至报告期末,吉林敖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广发证券19.71%的股份。公开信息显示,广发证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9.29亿元,吉林敖东本期对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为14.48亿元。

  与此同时,为推进公司医药产业的快速升级,进一步加强自身科研攻关能力,吉林敖东先后对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医药领域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截至报告期末,吉林敖东及其子公司延边药业合计持有辽宁成大5.07%股份,直接持有第一医药4.93%股份,直接持有南京医药0.94%股份,同时是绿叶制药等上市公司股东。

  吉林敖东还先后出资共计4.64亿元参与设立敖东医药基金、创新产业基金、广发信德中恒汇金、健康创业基金,所投项目涉及生物制药、医药研发、医药销售、互联网医疗等领域。这些金融资产投资形成了以股权为纽带的业务合作机会,为吉林敖东开拓了新的发展渠道。

  积极拓展大健康领域

  依托雄厚的科研、技术与资金实力,吉林敖东在大健康领域形成了上游种植、中游加工、下游销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销售保健功能性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等大健康产品200多种,其中保健食品注册批准证书22个、保健食品备案凭证68个。

  销售渠道方面,公司积极开展大健康产品线上业务,加快布局天猫、京东、快手等多家电商平台,实现参茸类、增强免疫力类、缓解视疲劳等品种销售快速增长。

  未来,吉林敖东将通过“医药+金融+大健康”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立足于医药制造业,持续巩固中成药板块优势地位,充分利用好金融工具,在保持已有核心品种稳定增长的同时构建多品种群梯队发展良好局面,打造多轮驱动发展新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