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电子特种气体供应商中船特气成功登陆科创板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4月21日,电子特种气体和三氟甲磺酸系列产品供应商——中船(邯郸)派瑞特种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特气”,股票代码“688146”)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河北省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中船特气主要从事电子特种气体及三氟甲磺酸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高纯三氟化氮、高纯六氟化钨、高纯氯化氢、高纯氟化氢、高纯四氟化硅、高纯氘气、高纯六氟丁二烯、高纯八氟环丁烷、高纯电子混合气等电子特种气体,以及三氟甲磺酸、三氟甲磺酸酐、双(三氟甲磺酰)亚胺锂等含氟新材料。

  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显示面板、锂电新能源、医药、光纤等行业,是上述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性材料。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公司目前已经具备电子特种气体及含氟新材料等50余种产品的生产能力,成为行业内产业规模大、客户覆盖广、创新能力强且具备参与全球竞争能力的头部企业。

  公司的前身七一八所特气工程部是国内最早开始从事电子特种气体研发和产业化的单位之一,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持续的研发投入和不懈的市场拓展,公司在科技创新、产能规模、行业影响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果,现已成为电子特种气体收入规模最大的国内企业,位列全球第九名。是国内唯一进入前十的企业,国际影响力逐渐提升。

  公司客户以集成电路和显示面板行业为主,以医药、锂电新能源、光纤等行业为辅。在集成电路领域,公司已实现对中芯国际、长江存储、上海华虹、长鑫存储等境内主要晶圆制造企业的全覆盖,并已进入台积电、联华电子、海力士、铠侠等全球领先的晶圆制造企业供应链。

  在显示面板领域,公司已成为京东方、TCL科技、群创光电等国内外企业的重要供应商。公司获得中芯国际“优秀供应商”、联华电子“2021年杰出支持伙伴奖”、维信诺“优秀供应商”、上海华力“2020年度优秀供应商”等多项荣誉。

  中船特气介绍,公司发源于国家级化工研究所,研发实力雄厚,拥有一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领衔、硕士博士为中坚、年龄层次合理、专业门类齐全、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化高水平科研队伍,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公司保持着较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近三年累计研发费用超过2亿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境内已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68项、实用新型专利110项、国际专利3项,主导或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7项、团体标准15项。此外,公司已建有河北省电子气体工程实验室、河北省特种气体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集成电路用含氟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三个省级研发平台,正在筹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北湖创新中心,是电子特种气体领域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

  经过多年持续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电子特种气体收入规模最大的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地位逐渐提升。根据Linx Consulting数据统计,2020年和2021年,公司分别位列全球电子特种气体收入规模排名第10名和第9名,是唯一进入前十的国内电子特种气体供应商,打造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电子特种气体知名品牌。2019年至2021年,公司收入、利润规模持续快速增长,销售收入分别为10.4亿元、12.2亿元、17.3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27%;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2.4亿元、3.6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34.72%。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产业化建设,继续巩固国内领先的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场影响力。

  二十载深耕不辍,领跑行业,公司目前三氟化氮年产能达9250吨、六氟化钨年产能达2230吨、三氟甲磺酸年产能660吨,上述产品产能均居世界前列。为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本次募投项目包括年产3250吨三氟化氮项目、年产1500吨高纯氯化氢扩建项目、年产735吨高纯电子气体项目、年产500吨双(三氟甲磺酰)亚胺锂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的产能规模将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中船特气表示,未来将继续深耕电子特种气体及新材料领域,以“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为使命,积极加大研发投入、聚焦关键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将电子特种气体业务做强、做优、做大,进一步拓展全球市场,更深度融入集成电路生产工艺研发,力争发展成为世界电子特种气体的主导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