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索通发展:入选上证380指数样本股 盈利能力、成长性获认可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上交所近日公布了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指数的定期调整结果。上证380指数样本更换了38只样本,其中,全球预焙阳极龙头索通发展入选样本股。

据悉,上证380指数主要用于反映上交所中规模适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一批新兴蓝筹公司的整体表现。通过数据梳理发现,更新后的380指数样本股公司展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2022年,380家样本股中,实现盈利的公司数量为368家,占比96.84%;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数量为235家,占比超60%。

能够入选上证380指数,与索通发展良好的业绩表现密不可分。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01亿元,同比增长105.12%;实现归母净利润9.05亿元,同比增长45.98%。近年来,公司主营预焙阳极业务行业龙头地位持续稳固,产能持续提升,规模化优势愈加显著。截至2022年末,公司预焙阳极运行产能达282万吨;原材料石油焦采购量及贸易量达400万吨以上,采购端议价能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索通发展近年来不断扩大投资、提升产能,强成长性符合上证380成份股属性。据了解,公司着力推进的几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如陇西索通30万吨铝用炭材料项目、山东创新34万吨预焙阳极项目等均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24年将有超过90万吨的产能增量。

除了公司主营业务,公司负极材料“第二增长曲线”推进顺利。5月24日,公司嘉峪关20万吨锂电池高端负极材料及配套项目一期正式送电投产,该项目后期将使用光伏“绿电”能源,体现了公司“低碳智造”的发展理念。此外,公司去年通过并购成熟石墨负极材料企业欣源股份94.98%股份,进一步强化公司负极材料业务产能、技术等方面的优势。

对于公司负极材料业务,多家券商机构抱有乐观预期。国信证券认为,锂电负极材料产业逻辑或从石墨化供应紧张转向原料供应紧张,索通发展作为国内商用预焙阳极龙头企业,在石油焦采购方面竞争优势明显,在原料端低硫石油焦方面的保供能力要优于同行其他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