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冶宝钢研制260吨电驱铁水车成功下线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梦扬)1月11日,中冶宝钢“中冶重机”品牌260吨电驱铁水车完成整车制造、测试,顺利下线,成为国内冶金大物流装备制造绿色化、低碳化的新案例。

据了解,“中冶重机”品牌“新能源”260吨电驱铁水车额定载重260吨,最大载重280吨,动力电池容量282千瓦时,行走总功率达到480千瓦,满载爬坡能力4%以上,每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34吨,适用于国内外各大冶金企业炼铁高炉至炼钢转炉间转驳运输1600摄氏度液态高温铁水。该产品集成了高效能电驱桥技术、ETCS多电机驱动控制技术、多系统能量管理及分配技术、电动和蓄能组合转向技术和电池安全管理技术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中冶宝钢表示,公司“新能源”纯电驱动的铁水车产品是目前国内载重最大的轮式纯电驱铁水车产品,对整体结构设计、“三电”系统匹配、驱动制动效能、系统软硬件配置进行改进提升,具有车身结构紧凑、自动化程度高、作业效率高、节能环保等优点。

具体来看,公司介绍,通过仿真和技术迭代优化,中冶宝钢创新开发了高效电驱桥,实现能量管理及动力分配。在不同行驶状态下,该车可根据车辆转向、行走控制、液压系统等不同能量需求,按照优先级控制及调配能量和动力。合理优化电机、控制器、减速机等参数,创新开发了ETCS多电机驱动控制技术,保障不同工况下都能获得最佳的车载动力和牵引力,实现驱动力稳定、均衡和安全。电池安全管理技术达到车规级,具有多重保护系统设计,保证铁水车使用安全,绝对可靠,满足用户“快节奏”的生产需求。

中冶宝钢表示,建设绿色工厂是当前冶金企业的发展方向,对零排放、低排放的冶金大物流装备需求日益增加。中冶宝钢积极在铁水车、抱罐车等核心产品上,加快“新能源”应用技术研发的步伐,打造质量优、性能佳、功能强的冶金大物流产品,推动企业向着绿色化、低碳化方向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