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春糖会开幕在即 茅台发布新品

杨梓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简称“春糖会”)将于3月20日-22日在成都举行。本届春糖会展览总面积32.5万平方米,创历届糖酒会之最,预计将有超6600家展商、超40万人次专业观众。当前,各大酒企已入驻成都,纷纷举办展会、品鉴会等活动,吸引投资者、消费者参观。

  3月18日,茅台在成都发布低度果味气泡酒新品,并限量在全国招商。受访专家表示,从与外界合作,到依托下属公司推出年轻化产品,贵州茅台的跨界模式正在升级。预计今年春糖会将展现出强者恒强的行业特点。

  跨界模式升级

  在3月18日果味气泡酒发布会现场,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介绍,茅台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茅台生态农业公司推出首款低度气泡酒。本次新发布的“UMEET蓝莓气泡酒”规格为375ml/瓶,售价118元/瓶,酒精度为6度。“这是茅台集团顺应年轻化、低度化、时尚化、潮饮化发展趋势布局的重要新品,是丰富产品带、优化价格带、打造全茅台品牌产品矩阵的重要尝试。”丁雄军说。

  去年,贵州茅台跨界不断,从酱香拿铁刷爆朋友圈,到茅台酒心巧克力一盒难求,贵州茅台在产品年轻化方面的探索提升了其品牌热度,放大了市场需求,并促进了贵州茅台整体市场销售。在茅台集团“大集团一盘棋和产业链一条心”资源支持下,茅台集团以低度蓝莓气泡酒为突破口,将尝试在年轻人聚集的小酒馆、时尚餐吧、无人售卖机等渠道寻求突破。

  茅台生态农业公司连续推出年轻化产品,反映出茅台跨界模式升级。此前,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已与“MOJT莫其托”共同研发系列鸡尾酒产品。酒业独立评论人肖竹青认为,从与外界合作推出巧克力、酱香拿铁等,进一步发展到依托下属公司推出年轻化产品,茅台的跨界发展正在升级。同时,新产品在全国招商,为相关经销商搭上茅台品牌“列车”提供了一个机会。

  市场分化加剧

  除了发布气泡酒,今年春糖会贵州茅台将重启平价酱香酒品牌“茅台醇”。肖竹青表示,该价格带酱香酒将快速扩容。

  去年春糖会,贵州茅台发布了入门级大众酱香酒“台源”,引发行业高度关注,降低了酱香酒饮用门槛,扩大了酱香酒品类的市场容量。优质酱香酒产品也成为糖酒会的一大看点。而在今年春糖会酒店展期间,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头部酒企酒店展宾客络绎不绝,贴牌酒则无人问津。在贵州茅台的展区,现场扫码关注注册“i茅台”小程序赠送“小台源”,活动现场大排长龙。

  伴随贵州省仁怀市有关部门整顿市场秩序,强化环保和酒厂规范化治理,中小酒厂逐步出局。肖竹青表示,酱香酒行业门槛较高,分化会进一步加剧,酒企需要持续建设品牌IP,提升品牌形象。

  华创证券白酒首席分析师沈昊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以来白酒行业仍处于弱复苏周期,整体产销规模不会出现大波动,行业进入存量竞争和结构性调整时期。主要体现在差异性分化,强者恒强,头部企业将依托品牌势能、管理效能、规模效应等,不断提升市场份额。

  过去几十年,白酒行业百花齐放,市场多元性为中小企业的差异化竞争提供了空间。例如,不同的白酒香型形成了轮动,酱香火热、浓香发展、清香复苏,以及本草香型等体现饮用习惯和地域差异的产品。未来白酒市场或呈现出大而强、小而美并存的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