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德赛西威:2023年营收突破200亿元 研发投入20.29亿元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德赛西威3月27日晚间披露2023年报,2023年度公司营业收入突破200亿,达到219.08亿元,同比增长46.71%,2020-2023年复合增长率47.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7亿,同比增长30.57%,2020-2023年复合增长率43.99%;获得新项目订单年化销售额突破245亿元。

  年报显示,2023年度,随着公司高阶智能座舱和高阶智能驾驶产品渗透率持续快速提升,以及显示屏、导航等产品客户群的进一步拓展,公司经营业绩再创新高。2023年,公司连续3年上榜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连续两年上榜“中国品牌500强”,入选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入选“工信部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成为行业首家获得智能制造CMMM四级认证的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协会“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金奖”。

  资料显示,德赛西威是国际领先的移动出行科技公司之一,聚焦于汽车智能化的核心产业——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网联服务,连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公司坚持长期主义,致力于打造以全方位无短板的综合竞争力为基础、以“业务+新市场”双引擎带动企业发展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业态。

  2023年,公司智能座舱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年营业收入和新项目订单年化销售额均突破150亿元,保持标杆引领地位。报告期内,公司的智能驾驶业务继续保持高速成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85亿元,同比增长74.43%,新项目订单年化销售额突破80亿元。随着智能驾驶的广泛应用,特别是以城市NOA为代表的高阶智能驾驶功能规模化商用迎来高速增长契机,将带动公司智能驾驶业务继续维持高速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在国内市场突破白点客户广汽本田,获得理想汽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广汽埃安、长城汽车、广汽乘用车、比亚迪汽车、广汽丰田、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等众多主流客户的新项目订单。在国际市场,公司突破白点客户AUDI、TATA MOTORS、PACCAR,获得VOLKSWAGEN、STELLANTIS、SEAT、SKODA、VOLVO、MAZDA、MARUTI SUZUKI等客户的新项目订单,涵盖欧洲、东南亚、日本和北美市场。随着更多国内外客户的开拓,公司的客户群体更加丰富,客户结构更加均衡。

  2023年,公司研发投入20.29亿元,占比销售额9.26%,研发人员占比公司总人数45.26%。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平台化、数字化、标准化、跨领域、跨区域的研发体系建设,研发效率进一步提升。另外,公司积极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研究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形成内外合力,加快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2023年,公司新增申请专利515件,同比增长26.23%,累计参与或主导国内国际80余项标准制定与研讨,惠州工厂通过GB/T29490-2013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产品在技术、质量、市场、规模等方面已全面领先,随着汽车电子产品的持续升级以及持续的研发积累,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仍将逐渐增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