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华文轩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06%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3月27日晚间,新华文轩发布的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68亿元,同比增长8.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9亿元,同比增长13.0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53亿元,同比增长16.2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25%,同比增加0.47个百分点,公司拟向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含税)。

  新华文轩以传承优秀文化、引领产业发展为使命,是集内容创意出版、文化消费服务、教育服务、供应链服务和资本经营等业务为一体的文化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出版业务、阅读服务业务、教育服务业务等。

  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教材教辅发行、一般图书线上销售等业务销售的增长以及并购凉山州新华书店带来销售收入的增长,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销售增长带来的毛利增加等因素。

  2023年,公司继续实施“一社一策”精细化管理,优化出版结构,加强内容规划,推进营销模式转型,推动出版提质增效。数据显示,公司大众出版市场实洋占有率在全国37家出版传媒集团中排名第11位,在地方出版集团中排名第7位。公司稳步开展出版融合发展工作,持续丰富出版产品形态,旗下出版社先后推出电子书、有声书、现代纸书、文创等融合产品新品845种。

  公司优化教育服务业务,教材教辅方面,不断加强市场与上游出版资源的协同,提升产品规划和研发能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教材教辅实现销售收入46.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40%;教育信息化及其他方面,推动转型升级,以优质数字化资源为抓手,探索从环境建设、教学应用,到应用运营的业务模式,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持续推进“文轩优学”线上服务平台的优化和升级,共覆盖学校6190所,服务学生466.23万人;劳动与实践教育服务共服务中小学生42.48万人次;教师培训业务组织并落地项目469个,服务教师13万余人次。

  2023年,公司持续推进实体书店经营模式转型发展,优化互联网渠道布局,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发行渠道体系。公司进一步优化以西南、华北、华东和华南为核心区域节点的全国物流网,充分激活内部物流资源优势,为公司整体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未来,公司将聚焦出版传媒主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通过“科技+资本”双轮驱动,推动出版传媒产业链升级,构筑一流的内容创意出版、教育服务、文化消费服务、供应链服务四大产业体系和资本经营投融资体系,打造中国最具创新成长性的出版传媒企业,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服务集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