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5年中国35城市生活质量报告出炉

经济承压 生活质量满意度稳中有升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城市生活质量研究中心继2011-2014年,2015年继续对35个城市生活质量进行了跟踪调查,通过测算得出年城市生活质量的主观满意度指数和客观社会经济数据指数。

  调查显示,2015年,全国35个城市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平均值为55.38,比2014年提高了3.81,处于满意区间。今年35个城市的主观满意度指数全部超过了满意和不满意的临界点50分。城市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的5个分指数平均值分别为:生活水平(60.07)、生活成本(38.94)、人力资本(61.73)、社会保障(60.47)、生活感受(55.66),与2014年相比,五个细分指数均有提高。其中,生活成本满意度和生活水平满意度指数提高幅度较大,是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满意度指数提高的重要因素。但是,生活成本满意度分指数虽然比去年提高了22.4%,但仍处于不满意区间。此外,在生活感受分指数中的细分指数生活节奏方面,35个城市的平均值只有43.12,处于不满意区间。

  整体上看,东部城市主观满意度总指数高于中西部城市。排名前10位的城市是:杭州(1)、厦门(2)、宁波(3)、海口(4)、昆明(5)、合肥(6)、南京(7)、长春(8)、哈尔滨(9)、上海(10)。排名后10位的城市是:西安(26)、呼和浩特(27)、北京(28)、乌鲁木齐(29)、天津(30)、深圳(31)、银川(32)、贵阳(33)、太原(34)、兰州(35)。

  专项调查显示,影响居民生活质量最重要的因素仍然是空气质量和食品安全。35个城市中,32个城市的受访者把空气质量视为影响生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3个城市的受访者把食品安全作为影响生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2014年,只有17个城市把空气质量视为最重要因素,此次调查增加了15个城市,可以看出人们对空气质量关注的程度进一步大幅度上升。所有受访者中,认为影响生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分别是空气质量(39.12%)、食品安全(28.77%)、物价(21.17%)、交通状况(10.94%)。整体上看,居民认为空气质量是影响生活质量最为重要的因素,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也很高。房价预期的专项调查显示:预期房价指数平均值为43.86,不仅低于2014年的平均值60.78,并且35个城市的房价预期指数均低于房价上涨和下跌的临界点50分,表明35个城市的居民对房价的预期有了改变,即预期未来房价将呈现下跌趋势。

  生活质量客观指数即社会经济数据指数显示,东部城市仍旧高于中西部城市,但同时部分城市存在主客观指数的反差。 2015年35个城市客观社会经济数据指数平均值为55.84,比2014年的57.87有所降低。得分50分以上的城市有31个,比2014年减少了3个。5个客观分指数的平均值分别是:生活水平(59.83),人力资本(57.34),生活感受(56.17),社会保障(51.26),生活成本(54.58)。与2014年相比,生活水平、社会保障客观分指数有所下降,生活成本、人力资本、生活感受客观分指数略微有所上升。客观总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是:北京市(1)、南京市(2)、西安市(3)、杭州市(4)、广州市(5)、上海市(6)、深圳市(7)、昆明市(8)、武汉市(9)、长沙市(10)。排名后10位的城市是:太原市(26)、福州市(27)、哈尔滨市(28)、海口市(29)、天津市(30)、兰州市(31)、南宁市(32)、西宁市(33)、郑州市(34)、重庆市(3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