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养老:基本养老基金的投资有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对于完善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动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平安养老险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基本养老基金的投资有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首先,基本养老基金的投资有利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完善。从世界范围内看,养老保险制度比较健全的国家,养老基金都是通过市场化的投资运作实现保值增值。我国现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投资方面的欠缺一直是整个制度建设的短板,长期以来养老基金的结余以银行存款、购买国债等方式进行低收益的投资,既不能覆盖通货膨胀的侵蚀,更难以实现保值增值,养老基金管理和给付都面临巨大压力。此次国务院出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上规定了基本养老基金市场化、专业化和多元化投资方向,是我国养老基金从储蓄型向投资型转变的关键制度设计,为养老基金的安全保值和有效增值提供了制度保证,也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制度建设。   

  其次,基本养老基金的投资有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在欧美等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的发达国家,养老基金是资本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养老金管理机构也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截至2014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约3.5万亿元,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预计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多亿元。此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发布,基本养老基金结余将进入资本市场,为市场带来的一股源源不断的活水,扩大资本市场资金来源;同时由于养老基金具有长期性的资金特点,养老基金和管理机构可以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定海神针,更加有助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再次,基本养老基金的投资有利于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在办法中规定了养老基金可以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通过股权投资参与国有重点企业改制和上市,这是一个可以实现双赢乃至多赢的政策设计。一方面养老基金可以为我国当前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提供长期的资金支持,拉动实体经济发展,利国利民;另一方面养老基金也可以通过长期投资运营参与到改革当中,分享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实现自身保值增值。   

  该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第一家专业的养老保险公司,平安养老是2005年第一批具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格的机构,目前管理的企业年金投资资产超过1200亿,是市场上最大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   

  根据此次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人,需要具有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管理经验,或者具有良好的资产管理业绩、财务状况和社会信誉,负责养老基金资产投资运营的专业机构。平安养老符合政策的要求,非常希望能够尽快参与基本养老保险的投资管理。目前,平安养老已建立了一支专业的百人投资团队,其中中高级投研人员占比达到5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