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坚:资本市场已走到一个重要历史关口

李先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6年1月8日至9日,第二十届(2016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王坚表示,2016年,我国的资本市场将迎来改革大年,注册制颁布与实施在即,这一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将对未来若干年资本市场走势奠定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明确指出,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我国资本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也将对风险管控提出更高要求。

  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已经走到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口。一方面,“十三五”规划建议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多项目标,并涉及注册制改革等具体工作。市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更为倚重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改革事关全局,重要性将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2015年资本市场大起大落,火热的牛市和年中异常波动并存,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熔断机制刚刚实施就触发熔断,所有投资者都在关注资本市场何去何从,在此时讨论中国资本市场的风险与监管显得尤为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